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交流
抗“疫”当前,侨联勇担当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6月12日23:57  来源:中国侨联

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党支部 尤小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为党领导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稳定奇迹提供了制度支撑和治理保障。实践证明,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好制度,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

今年新春前后,神州大地发生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经受着新的考验。疫情汹汹而来,必须应对有序、协调有方,审时度势、综合研判至关重要。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指挥,举全党之力、举全国之力,全面打响同疫魔较量的防疫控疫的阻击战、主体战,再次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身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为我们伟大的党而充满骄傲;身为中华儿女,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而自豪。

党中央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当前加强疫情防控的七点要求、有序复工复产的八点要求,这些重要部署正是基于此前在实践中积累的有益经验,结合当前阶段的新形势新特点所作出的。总书记对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作出的深刻分析,是我们开展各项工作的大逻辑。

在抗“疫”面前,侨界不缺席,侨联勇于担当。侨联是党领导并创立的群团组织,党的号召就是侨联的方向。中国侨联党组,联系侨联实际,以具体的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组织号召侨界捐赠、侨资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在宣传舆论等方面都投入了相当的力量,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海外侨胞关心支持祖(籍)国抗击疫情热情高涨,以各自的方式支援祖(籍)国疫情防控工作。很多侨联同事,主动放弃休假,夜以继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将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爱心善举与疫情较重地区的实际需求对接资源,做了大量具体务实的工作;各级侨联组织动员、引导、服务行动迅速,有序有力,形成了全国侨联系统,齐心协力,合力抗“疫”的良好局面,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充分的肯定。身为侨联的一份子,为广大侨胞的爱国之举深受感动,为侨联的同事为党分忧、为侨服务的情怀而深受感染。

这次疫情,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一个“全”字,要求我们既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又要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是我们最终取得全胜的根本。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员干部。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身为侨联的一名党员,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党组有关防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在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毫不放松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完成组织人事部交给的务,积极配合侨联机关,做好科学防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实现党中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