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交流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2020年06月12日23:55  来源:中国侨联

组织人事部(机关党委)党支部 胡 宇

恩格斯曾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爆发于 2020年的春节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华民族带来了巨大的危机挑战的同时也让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一心,让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更加深入人心。全面人民面对着这场疫情考验,在党中央的坚强指挥下全国人民一盘棋,众志成城,共同抗疫,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疫情形势,做出重要部署。总书记一句句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铿锵之音,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争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大力量。

疫情当前,我们通过“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等学习平台及时了解党和国家关于疫情工作重大部署以及疫情防控最新情况,深学细悟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要坚定不移跟党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感染范围广,防控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对疫情形势做出了准确的判断,及时采取了强有力举措对疫情进行精准防控。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疫情防控的积极变化充分证明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准确有效。同时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强有力的证明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深厚历史现实基础、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事实再一次证明,我们要坚定不移跟党走,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强化组织不松懈。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团结在一起才能办成事,办好事。这次的疫情能够得到迅速的控制,得益于各级党组织和政府部门的坚强有力,密切配合。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攻坚阶段,如何抓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科学的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怎样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更需要各级组织在党中央的指挥下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因此,我们要不断强化党组织,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得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战斗堡垒,有效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三是党员干部显担当。在此次全民参与的防控疫情战斗中,有九千多万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主动请战到这场看不见硝烟战争之中,战斗在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线。“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听党话,跟党走,打胜仗!”,这些朴实的话语和一次次的“最美逆行”正是党培养的优秀儿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身为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展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敢于担当,为人民谋幸福的党员干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四是依靠群众赢胜利。纵观中华民族历史上每一次围绕社会安稳、军事工程、民生事业的战役胜利,无不是紧密团结人民群众的生动诠释。在这场战斗中,除了有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身影,更有人民群众的守望相助,无私奉献。每天给医院免费送咖啡的店长,用三轮车骑了40里路赶来送菜的农民,在安检站放下一箱口罩就走的路人等等,这些都是一些平凡的普通人,也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坚强后盾。“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不仅仅是习总书记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指示,更是高瞻远瞩的科学决策。过去,我们党依靠人民赢得胜利,现在也一定能依靠人民赢得此次疫情防控战的胜利。

作为一名侨联干部,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我深切感受到海外侨胞心系祖国,为抗击疫情慷慨解囊,奔走相助的赤子之心,也深刻体会到侨联作为侨胞和祖国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这让我对侨联“凝聚侨心,发挥侨力”的职责充满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实际行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