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经济科技>>科技服务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网络大讲堂”第二期
高杰:粒子对撞机发展历史与展望(含CEPC)
2020年06月10日10:05  来源:中国侨联

本期主讲嘉宾: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高杰

嘉宾简介:

高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材料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侨联副主席(兼职)。曾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加速器物理与技术专业,后留学法国巴黎十一大学获得博士、大博士;在法工作16载后毅然放弃终身研究员职位回国服务,获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支持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支持。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主讲题目:

粒子对撞机发展历史与展望(含CEPC)

内容概要:

本报告将从人类提出粒子对撞机想法开始,回顾粒子对撞机的发展历程,其中特别介绍正负电子对撞机 (Ada, ACO, CDI,..BEPC..LEP,SLC)、强子对撞机(ISR,SppbarS, Tevatron,LHC)、电子质子对撞机(HERA)等,并对未来粒子对撞机的发展进行展望,特别是针对希格斯粒子进行研究的ILC, CLIC,CEPC-SppC,及FCC(ee,hh)。通过本报告,观众可以对粒子加速器科学与技术在粒子物理研究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了解。

报告提纲:

1. 对撞机综述文章

2. 引子

3. 正负电子环形对撞机历史

4. 正负电子直线对撞机历史

5. 强子强子环形对撞机历史

6. 电子质子环形对撞机历史

7. 缪子对撞机介绍

8. 总结

(责编: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