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干部培训中心与中国侨商联合会达成侨商培训合作协议
2020年05月08日17:46  来源:中国侨联

5月8日,中国侨联干部培训中心与中国侨商联合会在华侨大厦正式签订《侨商培训合作协议》,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部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干部培训中心主任姚林楠同志,中国侨商联合会秘书长安晨同志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双方商定,本着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协作、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做好侨商培训工作。

该合作协议旨在落实《2019-2023年中国侨联培训规划》要求,通过大力开展侨商培训,全面加强侨商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热爱祖(籍)国、作用突出、影响力大的侨商重点人士队伍,努力把侨商中蕴藏着的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疫情期间,培训中心与侨商会就开展培训合作进行了多次商谈。一致认为,加强侨商队伍培训工作,是贯彻中国侨联“十代会”精神的一个具体行动,是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用好“两项机制”的具体措施,是侨商会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培训中心拓展工作领域、更好履职作为的积极探索。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每年联合举办境内外各种专题培训班、短训班,重点突出五个层面的培训。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引领方面的培训,协助组织侨商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侨商界人士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同;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侨史的教育培训,引导侨商界人士增进对党和国家、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理解和认同。二是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培训。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国家产业政策、财税金融政策等解读,为侨商界人士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国家政策及战略提供服务,切实把侨商界力量引导到国家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上来。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对侨商界人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教育培训,解读涉侨法律法规,增强侨商界人士守法经营意识。四是加强侨情和侨务政策培训。使侨商界人士全面了解掌握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基本情况,学习掌握中国侨务政策。五是加强社团建设和侨界精神培训。重点围绕侨商社团自身建设开展培训,提高侨商社团规范化建设水平,组织侨界先进人物事迹的学习培训,引领侨商界群众精神风尚。此外,还组织侨商学员咨询活动,反映侨商界呼声,研究侨商工作问题。

根据合作协议,培训中心按照侨商会要求,在合作期间负责培训前期调研、制定培训计划、设置课程、组织师资、洽谈合作院校、教学教务、管理学员、做好后勤保障等相关事宜。双方将建立联合会商机制,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专抓侨商培训工作,共同推进培训合作高质量发展。

双方均表示,开展培训合作,必将更好地服务侨商界群众,更好地凝聚侨商界人士力量,更好地服务侨联发展大局。

双方还共同研究了今年对侨商组织和队伍开展培训的初步计划,研究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开展侨商培训工作的设想。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