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
英德启动侨务工作联动机制 构建“大侨务”工作格局
2020年04月30日10:48  来源:中国侨联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侨联组织积极动员、引导、服务归 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力抗疫,围绕抗疫工作大局和为侨服务做了大量具体 务实的工作,阶段性成效显著。英德市侨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依靠党的 领导,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探索建立了“侨务工作联动机 制”,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制度平台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工作资源, 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涉侨部门的作用,构建起“大侨务” 工作格局,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有益经验。现将该材料转发,供大 家学习、交流和借鉴。 

 

近日,广东省英德市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英德市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联席会议牵头单位、 成员单位和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组织形式、办事机构及工作要 求,标志着英德市侨务工作联动机制正式启动。该机制旨在整合 侨务工作资源,形成合力,通过联动机制的推进,最大限度调动 和发挥涉侨工作部门的作用,从而构建起“大侨务”的工作格局。

英德市作为全国唯一拥有和管辖 3 个华侨农场的县级市,是 全国安置归侨最多的县级行政区划,共有归侨侨眷 2 万多人,且 归侨侨眷的亲友在全球分布广泛,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归侨侨眷 的亲友遍布世界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提出的创建“大侨务”的新时代侨务工作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 英德市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不断创新侨务工作理念,大力推动 改进侨务工作机制,取得了积极的工作成效。

为建立侨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这一新的举措,英德市推出了 一系列新的措施,如每年召开工作例会至少 3 次、不定期召开专 题会议、在开展“进侨家、访侨情、知侨心”活动过程中实行“五 必访”制度、对侨界重点人群推行“三个一”活动以及打造精准 建侨“三个三”等。

英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丽琼在会上表示,做好侨务工作 要加强政治引领,提高思想站位,精准把握侨务工作政策,广泛凝聚侨心、汇聚侨智、维护侨益、发挥侨力;各成员单位要履行 好职责,联动融合资源、工作互通、信息共享、重大活动共办、 成果共享,加强统筹管理和资源整合;要根据英德侨务独有的特 点和资源,认真谋划、积极主动作为,助力推动华侨茶场改革发展,解决归侨侨眷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引资引 智引技、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侨界代表人士的联谊,不断提升侨务工作的影响力。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