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副主席主持召开中国侨联建议、议案、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0年04月29日16:57  来源:中国侨联

4月27日下午,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主持召开了中国侨联建议、议案、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通报了中国侨联2020年全国“两会”提议案素材准备情况。李卓彬副主席就我会今年全国“两会”提议案素材准备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两会”结束后的全国人大建议和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卓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取得了抗疫工作的初步胜利,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向世界展现了我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对此,包括归侨侨眷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认同,广大海外侨胞无比自豪,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侨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中国侨联“素质提升年”要求,积极发挥优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中国侨联党组对提议案素材准备工作高度重视,建议、议案、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提前谋划部署,立足侨务工作,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抗疫工作需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加强调查研究,共收集撰写提议案素材43篇。机关各部门和单位在修改侨法、维护侨益、加强卫生防疫工作、促进人才引进培养、经济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等方面,从侨的视角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展现了“十代会”以来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和单位立足侨联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服务大局的良好精神面貌。下一步,要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结合“两会”任务,发挥全国人大归侨代表和全国政协侨联界委员的参政议政作用,用好这些素材,发挥侨界优势,反映侨界呼声,体现侨界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李卓彬指出,受疫情影响,今后一段时期,国内促发展的任务繁重,国际方面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充分认识到侨联组织的职责所在,认识到各部门和单位的职责所在,在今年的各项工作中注意收集整理侨界代表人士和广大侨界群众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团结带领侨界群众积极参与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来,及时通过全国人大建议、全国政协提案和侨情专报等渠道进行反映,对涉及我会工作的要加强沟通释疑,加强分析研判,逐步改进工作方法,提炼工作经验,强化工作实效。

李卓彬要求,关于“两会”后提议案办理工作,各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办理好今年“两会”的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工作;二是完成好工作总结并及时报送;三是结合当前海内外抗疫工作和我会今年工作,发挥优势,建言献策。各部门和单位要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履行好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的工作职能。要按照中央要求坚决破除形式主义,求真务实,结合侨联改革和侨务工作情况,积极同有关部门沟通,把提议案办理工作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宝贵契机,认真办理答复并将有关合理意见建议积极吸收到我会工作中进行落实。要继续发扬我会调查研究的传统,在今年的工作中加强思考、聚焦问题、谋划办法、提出建议,为明年的素材准备工作打好基础。

办公厅、信息传播部、联谊联络部、经济科技部、文化交流部、权益保障部、基层建设部、组织人事部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并围绕今年提议案素材进行了讨论发言。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