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涉侨政策法律问答
涉侨政策法律问答(投资捐赠类)之四十一
2020年04月20日10:35  来源:中国侨联

205. 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有何政策规定?

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应遵守中国的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遵循公平合理、等价有偿、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得造成过度集中、排除或限制竞争,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和损害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应符合中国法律、行政法规和规章对投资者资格的要求及产业、土地、环保等政策。

依照《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不允许外国投资者独资经营的产业,并购不得导致外国投资者持有企业的全部股权;需由中方控股或相对控股的产业,该产业的企业被并购后,仍应由中方在企业中占控股或相对控股地位;禁止外国投资者经营的产业,外国投资者不得并购从事该产业的企业。

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涉及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和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管理事宜的,应当遵守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

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应经审批机关批准,向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或设立登记。

如果被并购企业为境内上市公司,还应据《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办理相关手续。

206. 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兴办公益事业,保护和鼓励措施有哪些?

各级人民政府应支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兴办公益事业,并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为他们兴办公益事业提供方便。

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兴办公益事业的合法权益应受到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他们兴办的公益事业;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在考虑国家需要和法律许可的同时,选择兴办公益事业的具体内容,他人不得随意干扰或破坏;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兴办公益事业的投资,他人不得非法侵占、吞并或挪用。

归侨、侨眷及其境外亲友捐赠物资用于公益事业,应当给予减免税收的优惠。

207. 华侨捐赠活动中所指的受赠单位是哪些?

指接受和承办捐赠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社团组织,以及以行政机关名义接受承办捐赠的单位。

208. 归侨、侨眷接受海外亲友馈赠是否属于华侨捐赠范围?

自然人接受海外亲友馈赠不属于华侨捐赠范围。

209. 华侨捐赠款物的用途有哪些?

捐赠款物应当用于文化、教育、科学、技术、体育、卫生、侨务、改善环境和其他公益事业,也可以直接用于工农业生产。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