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外行动
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发挥专业优势

为当地防控疫情提供法律服务
2020年04月03日10:02  来源:中国侨联

连日来,中国侨联法顾委海外委员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宣传中国和住在国疫情防控情况,动员侨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解答疫情影响带来的法律问题,进一步稳侨心、暖侨心、增信心,鼓励侨胞与住在国民众并肩战斗、共克时艰。

西班牙委员季奕鸿律师接受中央电视台“华人故事”栏目专访,介绍了华人律师的抗疫生活,生动展现了法顾委委员维护侨胞权益的责任担当。季奕鸿还接受《欧洲日报》西班牙专版采访,针对西班牙疫情发展情况,就“身处西班牙社会的华人在工作和生活中该做出哪些调整”、“如何做到既保护自己又可以使利益少受损失”“如何使用私人保险治疗新冠肺炎”等侨胞普遍关注的问题,提出法律建议和维权指引,提醒旅西侨胞加强个人防护,用理性的态度解决疫情带来的法律问题。

南非约翰内斯堡市议员孙耀亨律师从当地治安状况和疫情发展情况出发,面向南非侨胞发表题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公开信,呼吁南非侨界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他倡议侨胞在全国管控的复杂环境下,遵守当地的隔离措施和本地政策,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为本地防疫做出贡献;做好紧急应对,组成邻里互组小组,加强联络,守望相助;明辨是非,不信谣、不传谣,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适当储备足量的防疫物品和生活物资,加强个人防护。

俄罗斯委员原毅律师就80名在俄中国公民强制隔离后仍被法院处以罚款、强制驱逐出境处罚案件做好全程法律服务,协助有上诉需求的中国公民提供法律援助,争取十余人二审胜诉,判决取消驱逐令。同时,原毅率领律师团队,配合使馆为滞留遣返站的中国公民作好法律解释和心理疏导工作,并与俄罗斯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切实维护境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

美国委员张军律师接受深圳卫视远程连线采访,阐释向美国捐赠抗疫物资应注意的法律问题;新西兰委员朱旭东律师举办疫情期间财经法务资讯在线讲座,介绍疫情期间新西兰政府财税、银行信贷政策和履行合约、保单法律问题,帮助企业和员工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意大利委员董丽芳律师开展多种媒体宣传活动,收集来自中国、意大利和国际协会与企业的问题、要求和建议,并将其报告转发给欧盟、意大利和中国的政府机构,帮助意大利和中国经济快速回复;同时建议意大利公民遵守意大利政府最新法令,和旅意侨胞一起重视口罩防护、加强卫生措施,为意大利当地和社会做出负责任的行为。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