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五期)

2020年4月

海外商会全球采购支援抗疫

2020年04月01日14:58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众多境外异地商会和海外华商商会利用资源优势、信息渠道优势迅速行动,通过动员倡议、医疗物资定向邮寄、定点支援等方式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贡献力量。

据全国工商联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7日,共有183家境外异地商会或海外华商商会积极响应,捐款总计2032.78万余元,捐赠并协助筹集各类口罩1021.68余万个、医用手套96.42余万副、医疗防护服13.49万余套、护目镜4980余副、消毒液500余吨。

“庚子春节本该充满欢声笑语,祖国却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之中。”加拿大湖北同乡会会长王为告诉记者,为了助力抗击疫情,1月24日,加拿大湖北同乡会、加拿大湖北商会、华中科技大学北美校友会、武汉大学加拿大校友会等协会组织共同发起“加油武汉—加拿大联盟”,吸引了大量华人社团加入。

联盟成员加拿大湖北商会会长陆跃峰表示:“目前,联盟已确认打通物资生产商、物流运输以及接受主体的正式官方通道,通过联盟网站的捐赠一定会顺利送到武汉人民的手中。”

1月26日,美国美中东盟总商会联合广西华侨爱心基金会,发动美东广大侨社侨胞以及全球桂籍海外侨胞为武汉捐款捐物。

美中东盟总商会会长韦家伟在多个会长群发出为武汉医护人员筹集15万只口罩的募捐信,并率先捐出1万美金。美国广西同乡会荣誉会长莫虎、美国广西社团总会理事长崔勇、美国广西总商会会长李央、广西华商会会长赖郁尘、美国广西同乡会原会长韦诚、美国美中文化经济协会主席陈隆魁等一大批广西籍的侨领纷纷解囊,掀起了一股为武汉医护人员捐款捐物的热潮。

“我们已向美国企业落实了2700箱16200套医用防护服,要赶紧运回中国。”美国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美国佛罗里达州湖南商会长范小方还没有入睡,她正忙着协调沟通,争取尽快将这批物资送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同样没有入睡的还有加拿大温哥华湖南商会会长罗筱丹、新西兰侨领联合会会长陈水珍等10多个国家30多个侨社团的海外湖南乡亲,他们自发组织防护服采购群、募款群、发运义工群,争分夺秒购置紧缺医疗物资。

为了第一时间把抗疫物资运回国内,各地华商组织各显神通。

1月29日早上8点,从莫斯科飞抵杭州萧山机场的国际航班缓缓降落,旅行商和俄罗斯华商在当地采购的2吨医疗物资随着旅游团队一起到达杭州。“我们商会收集了500多万只口罩支援国内。”物资捐赠方俄罗斯浙江商会会长邓惠燕表示,由于防疫医用物资的专业性,商会还专门整理制定了中俄文版本的采购标准,以便大家精准“找货”。

菲律宾浙江总商会携手圆通速递菲律宾公司等单位,为侨胞慈善义捐提供积极协助,开通救援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为在菲各大组织、机构及个人提供救援物资免费运输。

日本浙江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唐升克,不辞辛劳在两国之间多次往返,完全靠自己个人力量运送商会会员捐赠的物资回国。

与唐升克一样,意大利华侨傅先生搭乘从米兰到温州的航班,托运了110件行李,这里面有10万只口罩。

托付这批口罩给傅先生的是雷焦艾米利亚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陈增杰和维罗纳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胡从炼。除了口罩,这批物资里还有文成籍侨领从各地购置的防护服、防目镜等。

这份托运110件行李的“最长托运单”凝聚了海外侨胞对家乡的浓浓情意。2月1日,这批物资已经送抵温州,运往抗击疫情的一线。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