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五期)

2020年4月

向中国和日本捐赠口罩,这对在日华人企业家夫妇只为了帮助更多更需要的人!

2020年04月01日14:53

“昨天我给自己家附近的石井クリニック歯科医院时,院长接到电话后连连说,太激动了,说他们现在一个口罩都是连着两天用了。”

青谷威(左)和青谷蔚(右)接受《关西华文时报》采访并委托丛中笑总编把口罩送给读者和留学生

3月27日,在接受日本《关西华文时报》记者专访时,青谷株式会社专务青谷蔚和代表取缔青谷威不无感慨地如此说道。此前的一天,当她想到自己去过两次、已经认识院长的这家医院可能缺口罩时,就主动打去电话,于是就有了她在电话里听到的院长满怀激动地回答,并且连声说“太感谢了!太感谢了!”

青谷株式会社的员工们给要捐赠的口罩分类

青谷蔚告诉记者,这是他们在日本疫情变得严重后从中国采购的两批,包括K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共2500枚,分别于3月25日和3月26日到达日本大阪。由于眼下中国到日本的物流也变得不方便,为了尽快收到,特别是在寄出其中的第二批1300个口罩时,他们就让国内的发货方帮着分装到13个小箱子里,总共花了4000元人民币的运费。

给兵库县残障人士介护中心“三和之家”捐赠口罩

当两批口罩到达日本后,3月26日,他们就将第一批口罩捐赠给了疫情最为严重的兵库县一家由在日华人创办、以老年人为主的残障人士介护中心“三和之家”,因为那里“更危险、也最需要”。采访结束后即将送到石井クリニック齿科医院的KN95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则是青谷株式会社在日本捐赠出的第二批。

说到捐赠给“三和之家”的第一批,青谷蔚介绍说,这是有朋友在得知他们刚刚收到了从中国发来的口罩后,主动联系并介绍了“三和之家”的情况,问他们能不能提供帮助。青谷蔚本来想着的就是帮助更多更需要的人,一听完介绍后马上说没问题。

口罩,捐给了“三和之家”最需要的老人们

青谷蔚告诉记者,她每天都在查日本各地新冠肺炎的感染者人数和死亡人数。她说,昨天晚上查询时,发现兵库县的死亡率是最高的,达到了12.5%。“我们昨天去兵库县送口罩时,也发现大多数人都没有戴口罩,不知道是没有意识还是没有口罩。到了‘三和之家’后,那里的人告诉我们,是真的买不到,连普通口罩也买不到。”

捐赠给石井クリニック齿科医院的口罩

除此之外,青谷蔚还介绍说,下周一,他们将会把一批口罩捐赠给大阪市难波附近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因为那里的学生都是小朋友。“他们都没有口罩。而且这个机构一个职员的女儿,已经出现了类似新冠肺炎的症状,大家其实都很恐慌。”青谷蔚和青谷威也没有忘记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的读者,同样捐赠了一批口罩,希望委托本报把口罩送给最需要的读者和留学生。

青谷株式会社社长青谷威(左)和执行役员纪国威(右)向日本《关西华文时报》介绍他们捐赠的口罩

但其实,自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这对从中国来到日本创业的企业家夫妇,在中国和日本捐出的医用物资,已经远远不止这2500个口罩——

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国内最严重的时候,远在日本的他们,一心就想着怎么样帮助国内。在日本采购到了一批口罩并发出后,青谷威和青谷蔚就想,日本国家太小,物流运送回中国还是不太方便,不如就近在中国采购。于是他们就想方设法在中国四处联系厂家,最后花费了巨额代价,在中国上海等地终于采购了10万个口罩,以及防护服、隔离衣、鞋套和护目镜等等,将它们捐赠给了武汉的医院、驰援武汉的上海医疗队以及家乡浙江省的两家医院。还有一部分,青谷蔚则在朋友圈里告诉自己的朋友们:如有需要可以联系,钱随意,因为口罩不是用来卖的。虽然是这样,还是有不少朋友给她转来了钱。等青谷蔚收到钱后,觉得这个钱拿得烫手,于是就把它全部捐给了中国红十字会。

来自中国温州的成功企业家青谷威

青谷威和青谷蔚,这一对来自中国浙江省温州市的企业家,其实来到日本创业还不到一年。原来,这对曾经在中国上海投资经营饭店并获得成功的夫妇,曾经于2017年第一次来日本旅行,当时就喜欢上了大阪和京都,于是就决定要到日本投资和生活。随后,他们便陆陆续续投资数亿日元,在京都收购了三家民宿酒店和一家高档酒店。考虑经营的环境以及为了签证方便,又于2019年年初在大阪成立了现在的青谷株式会社,将公司设立在了大阪,主营房地产、民宿、旅游和其他经营。

青谷蔚在向记者作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也毫无例外地对他们的经营造成了冲击,民宿和旅游业已经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只有一家清洁公司还在正常营业当中。然而面对疫情造成的影响,青谷蔚想到更多的,却是“如何避免交叉感染”。青谷蔚介绍说,自己经营的民宿和旅游业,接待的客人,其中60%是中国人,40%是欧美人。在中国国内疫情爆发时,青谷蔚便建议中国客人说,为了避免风险,建议还是暂缓来日本,已经支付的费用,一分钱手续费都不扣,全部退回;等到后来欧美国家的疫情也变得严重后,青谷蔚同样告诉他们,暂缓前来,全额退款。这样的对待客人的态度,也让青谷蔚和青谷威赢得了这些客人的赞誉。青谷蔚告诉记者,这些天收到了很多欧美客人的邮件,都是感谢信。而且他们都说,等疫情结束后还要来。

捐赠物品上写着“青谷一道 同担风雨”

青谷蔚和青谷威,他们向中国和日本捐赠口罩的举动,正是无数在日华人企业家已经做出或正在行动的感人事例中的一例,也是他们关心祖国、关心自己所工作和生活的日本城市的最有力的证明。

请向这样一批最可爱的人致敬!

来源:日本关西华文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