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五期)

2020年4月

中国侨联党组、中国侨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传达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
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04月01日14:34

3月20日,中国侨联党组、中国侨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围绕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研究侨联系统贯彻落实举措。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危机和大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动员和组织全党全国全社会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目前已经走出最困难的阶段,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及其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也给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内同胞安危牵动海外侨胞的心。全球各地侨胞、留学生纷纷向国内同胞,特别是向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捐款捐物,传递爱心。有的侨胞和留学生还回到国内成为志愿者,直接参与抗疫支援医护服务。他们为祖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展现了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当前,海外疫情扩散蔓延,对广大侨胞的工作、生活和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各级侨联组织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配合各地党委政府落实应对输入性风险的防控策略和政策举措,加强对海外侨胞疫情防控的指导和支持,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保护他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议强调,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切实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细抓实。要运用网络等信息传播渠道,面向海外侨胞广泛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宣传我国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法规和政策,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海外侨胞采取理性科学的方式防疫。对确需回国的侨胞,要提醒他们切实遵守各地防疫期间采取的管控措施。要做好侨联所属基金会爱心善款和捐赠物资的发放工作,尊重捐赠人意愿,根据疫情变化,灵活调整发放渠道,使捐赠款物发挥更大效用。要继续推动侨资企业复工复产,及时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积极帮助协调解决。要切实按照北京市明确四方责任、建立全社会共同防控体系的要求,继续做好机关和干部职工的防疫工作。

中国侨联领导班子成员、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