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动态
同心抗疫,广东省侨联携手海外华人华侨齐抗疫
2020年03月23日15:32  

据人民日报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月21日12时,除中国外,178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92615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海外的疫情牵动着大家的心。

3月初,广东省侨联向海外顾问、委员及侨胞发出了《春暖花开会有时——致广东省侨联海外顾问委员及侨胞的一封信》,以表达省侨联对侨胞的关切之情。当前,广东省侨联已向131个国家和地区的476名海外顾问和委员所在的联络群不断地发送各类指引和讯息。

及时:第一时间传递指引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发展的态势愈发严峻,广东省侨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海外顾问、委员以及侨胞的联系。3月初,广东省侨联向海外顾问、委员及侨胞发出了《春暖花开会有时-致广东省侨联海外顾问委员及侨胞的一封信》。随后,广东省侨联向131个国家和地区的476名海外顾问和委员所在的联络群不断地发送各类指引和讯息。

据了解,发送的指引当中包含中英文双语的《防疫指引-境外来穗必读》《从落地到隔离!入境各地一律“闭环式”管理》《中国留学生疫情应对指南(内附详细图解)》等文章。广东省侨联还综合整理中国侨网、广东发布等信息在广东省侨联公众号上编发了《海外侨胞疫情期间防护与返粤指南》,其中包括科学防护、返粤指南、入境注意事项、有关费用政策、清明祭扫指引等内容。

此外,广东省侨联通过官方微信号向海外侨胞表示,当前中国最早提供抗击疫情在线义诊服务的数字健康平台微医(WeDoctor),联合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同步上线微医全球抗疫平台中英文版,汇聚海内外医疗资源,向旅居海外6000多万同胞和亿万国际友人推出新冠肺炎实时救助服务。

海外用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医健康”,获取免费的在线极速咨询(图文、语音等形式)服务和科学的疫情防护知识,在线咨询不限国家、不限次数,帮助身处意大利、西班牙、德国、伊朗、美国等疫情严重国家的同胞科学防护、共克时艰。

据广东省侨联有关负责人表示,省侨联与世界各地海外侨团及侨领保持密切联系,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和住在国政府、我使领馆发布的防疫信息,主动配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敦促侨胞严守抗疫科学指引,采取有效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戴口罩;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和减少不必要的移动。

当前省侨联通过各种沟通渠道,向海外侨胞提出,希望海外侨胞自觉遵守当地防疫法律法规,积极参与当地政府防控疫情的公益活动,帮助侨胞和当地民众,不转发来源不明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如遇发烧等状况,不隐瞒,不躲藏,主动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维护海外华侨华人的良好形象。

在清明节临近之际,广东省侨联建议海外侨胞尽量延期,提倡以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或者依托家乡亲属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亲人。如侨胞确需返乡,请侨胞务必提前与侨联联系,省侨联会尽最大努力为有需要的返乡侨胞排忧解难。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侨联也正在积极协调安排一批口罩等防疫物资捐助给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秘鲁、英国疫情严重地区的海外侨团,希望能纾解海外侨胞当前抗疫物资紧缺的困境。

战斗:海外侨胞战全场,救完第一故乡救第二故乡

新冠肺炎在国内爆发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侨胞和留学生为支持祖国抗疫,尽他们所能,贡献力量。除了捐口罩、捐防护服,辗转多个航班就是为了尽快尽早把祖国需要的物资送回祖国。

海外侨胞捐赠物资整装待发 省侨联供图

有南非的侨胞曾经因为无法帮祖国买到口罩而在街头痛哭,他说:“我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竟然没有帮上忙。”有德国侨胞,听到某地有少量口罩,不惜当天驱车数百公里,就是为了在第一时间为祖国人民筹集需要的物资。

除了尽己所能向祖国捐资捐物外,有来自科技界的侨胞,为祖国打赢这场战疫,提供智慧方案。加中科技联盟共同主席汤志友博士在2月中旬就向北京相关部门提出了传染性医疗卫生废弃物的处理方案。

如今,当疫情在海外蔓延,不少海外侨胞说:“如果将这场全球病毒肆虐当个全场球赛,上半场在中国,下半场在其他国家,海外侨胞是打完全场的球员。”

上半场救第一故乡,下半场救第二故乡。当收到广东省侨联发去的指引后,加拿大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卢红民、墨西哥西北地区华商总会会长甄英伟、中南美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唐金水等众多海外社团表示,已广泛呼吁当地侨胞遵守防疫法律,宅在家不添乱,保好自我保护,尽量不要有不必要的国际旅行,同居住国人民一道共克时艰。秘鲁番禺会馆向当地侨胞发送回国登记表格,如确需回国,先填表,再登机,保障国内的疫情不受输入的影响。

在海外疫情刚有扩散的苗头之时,侨团侨领迅速行动,积极动员和鼓励侨胞在住在国抗击疫情,充分发挥与中国联系密切的特点,分享抗疫经验、筹集抗疫物资,尽最大可能阻碍社区传播。

保加利亚中国商会会长王普剑等侨领牵头,保加利亚中国商会、保加利亚华人妇女联合会、保加利亚中国青年联谊会、华人互助中心联合于2月4日联合成立了“保加利亚侨界疫情防控应急小组”。保加利亚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安格·昆切夫(Angel Kunchev)专门约见该小组代表,就疫情如何防控、预警、准备及应对进行了交流。

意大利欧洲文成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蒋忠南、英国伯恩茅斯华人协会会长钟桂兰、加拿大温哥华潮州同乡会会长冯汝洁等均表示,当地社团积极配合使领馆做好宣传及联系各社区侨团筹备各种医疗物资工作,有的侨团第一时间组成了应急小组或义工团队,及时提供帮助给侨胞、留学生和当地有需要的人,比如叫救护车、送药、送生活用品等;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促使其对疫情的重视及做出相应的措施。

美国华盛顿州广州同乡联谊会发动捐赠4300个医用口罩給美国西雅图儿童医院,及捐款购买共超过5000个医用口罩给美国西雅图华人医师协会的医务人员们。葡萄牙北部的侨团组织了8000个口罩捐给医院和警察,还从浙江组织抗疫物资,通过中国驻葡萄牙使馆协调,紧急运到葡萄牙,捐赠给当地有需要部门。

在委内瑞拉,委内瑞拉委中贸易商会会长陈伟嶙表示,自2月17日起至今,当地侨胞组织了各地志愿者团队在全国各国际机场入境处协助委国家检查检疫部门工作,自制表格,详细登记入境委内瑞拉侨胞的信息,并启动全国联防体系,各地社团跟进督促侨胞自我隔离14天,所有信息报备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隔离期间侨胞的困难,各社团协助解决。现在委内瑞拉政府宣布全国性社会隔离,联合总会又通告全国启动联防体系,各地侨团及时与当地政府部门、卫生部门沟通协商,安排定点医疗机构应对疫情紧急情况。旅委侨团媒体,如联合总会官方网、委中贸易商会网等也实时发布官方消息通报疫情,同时多次发布提醒侨胞做各类防护措施,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等。

春暖花开会有时,万水千山南粤情。隔离的是病毒,不是爱。

来源:羊城派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