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印尼华人华侨爱心接力共御疫情
2020年03月19日17:08  来源:中国侨联

连日来,中国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海外华人华侨的心。在印尼,不少华人华侨以身作则,出钱出力,筹集防疫物资,为国内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疫情牵动着华人华侨的心

最近的国内外媒体报道中,印尼的华人华侨看到了新型肺炎疫情肆虐祖国神州大地,大家都揪着心,处处打听家乡亲人的情况。当了解到医疗物资严重匮乏时,李吉阳、熊秀翠、徐梅等华人华侨坐不住了,他们纷纷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何况是我们自己的祖国在蒙受着巨大灾难,同胞骨肉在病魔中苦苦煎熬,我们一定要爱心接力,出手相助”。

成立“抗击新冠肺炎捐助会”

2020年1月25日,为响应中国侨联关于号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的倡议,李吉阳、李正祥、熊秀翠等印尼华人华侨成立了“印尼东爪哇省‘抗击新冠肺炎捐助会’”通过微信群进行爱心宣传和捐助号召的深入,在印尼泗水中商会会长林蔚、骨干李磊等人的带动下,多年来一直在为贫困阶层和弱势群体奉献爱心的中商会爱心公益群中的100多人的也快速加入到捐助会的队伍中来。随着中商会爱心公益团队的加入,捐助会的成员迅速发展到325人。

一个应景而又吉祥的名字

捐助会成立后急需一位负责具体事务的人。这时候,一个热情大方、做事风风火火的姑娘出现在众人的视野,她就是李吉阳,小名逸苗,一个非常应景的名字,与疫苗谐音,也很吉祥,捐助会的所有善款全部由她受命接收。她风趣地说,“大家都喊我逸苗 所以‘疫苗’要挡在大家面前消灭一切有害病毒。大家信任我,我也要对大家负责,我会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解决大家所担心的一切未知问题”。后来的事实证明,要亲历物流、货源,调度、接收、托运、清关、分配等各环节工作,这位姑娘和中商会骨干李磊他们牺牲了休息时间,三天三夜只睡九个小时,为捐赠物资顺利抵达国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紧缺的医疗物资采购

印尼东爪哇省抗击新冠肺炎捐助会成立短短几天,捐款金额已近七万元人民币。但是,国内目前缺乏的不只是钱款,更多的是医疗物资。目前世界各地华人华侨都在通过各种渠道,采购大量医疗物资送回国内,尤其是亚洲国家的医疗物资都被抢购一空,甚至出现了限购令。当下有钱也难以采购到急需物资。为此,他们放下手中的事,动员很多人,四处奔波,日以继夜地寻找医疗资源。他们一家挨一家商店去搜罗、购买,再统一汇总。在爱心的驱动下,他们终于完成了这项棘手的采购任务。

爱心需要物流通道

湖北武汉市是重灾区,医疗物资严重匮乏。大家一致决定把捐赠的医疗物资定点投放给最需要的地方——武汉市。确定了援助方向之后,接下来就是联系接收机构、对接人员和寻找物流服务。但是,几经接触却处处碰壁,由于政策和程序的问题,对接单位和人员漂浮不定,物流服务屡屡受阻,媒体不时传来两国停航闭关的声音。眼看着爱心无法送出,大家心急如焚。

最后时刻,他们终于找到了东方航空公司来承接捐赠物资的运送。在整个物流链中,他们得到了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侨爱心工程部主任矫江莉、湖北省侨联文化公益部副部长汪国平、湖北省黄冈市侨联副主席胡文胜、中国慈善联合会会员部主任韩雪、中国慈善联合会国际部副主任唐立君等许多热心人士的鼎力帮助,使爱心的火炬得以接力传递,这批捐助物资最终运抵疫区,三批爱心防疫物资陆续送到了湖北黄州、黄冈罗田、鄂州三院、襄阳宜城区、宜昌长阳、湖南衡南等人民医院。

捐赠盘点但真情无价

这次医疗物资的捐赠在短时间内完成所有环节,彰显了海外赤子对祖国的深厚感情和强大的凝聚力。印尼东爪哇省抗击新冠肺炎捐助会与泗水中商会爱心公益组织日夜兼程,并肩作战,为武汉重灾区送去了两批各种医疗物资共计五十多万件,价值达20余万人民币。常言道,物质有价但是真情无价,只要祖国有难,远在天边的游子定会不计得失,有求必应,有召必回,因为他们都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

纵观近期国际上华人华侨的积极作为,我们发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个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中。通过这次自发的海外医疗物资筹集和捐赠,我们坚信有这样的中国精神,有这样一支华侨力量,抗“疫”必胜,愿天佑中华。

印尼东爪哇省抗击新冠肺炎捐助会捐款名单:

李儒雄、傅香沁、王加权、叶子、远忠汉语中心、郑丽、李逸苗、张蕾、陈文贵、魏建宁、李云庆、田田、熊猫、张野、杨洁、刘赞吴东升、庄建辉、宋霄、李正祥、林国香、文青、卢介斌、东北一家亲、红珊瑚、黄兰敏、泗水北京味、李昭蒂、杨华臣、陈惠云、赵倩、宋永浩、李婉清、韩玲、李琳、Grace wong、王婷、何剑峰李昭蒂、孙晓杰、Heid、春春、燕子、阿钦、吴仙姣、徐梅、莉莉黄爱容、陈志云、安然、黄淑灵、蔡全发、北京味、小星、王鑫邓英锋、杨君医生、韩英、黄东华、漂泊东南亚、杨墨、黄巧儿、王芳、亚桑、彩儿、洋洋、feeling、荣荣、申军、吴扬军、伍漠林周菊、彭琳娜、林边、小欣、刘广宾、Column、易欢、紫忆、卢美玲 、杨薰薰、廖桂蓉、赵婷婷(名单不分先后)

泗水中商会爱心公益群捐款名单:

严建东、林文达、何文生、陈永棠巴厘毛家菜、李磊、林蔚、wijaya朱志波、陈丽丽、徐永清、杨云、anni、林锦霞、周凤、郭春、王叶挺、吕建邦、林峰、周宏礼、阿玲、刘杨、姚遥、小静、凯杰、龙传人、巴厘岛金马旅行社、A莲、俞风、刘德双(名单不分先后)

捐助会捐助祖国抗疫物资

抗疫物资登记、统筹分配、装车运输

捐助会成员自愿打包运输物资

捐助会成员自愿打包运输物资

捐助会成员自愿打包运输物资

捐助会成员助力祖国抗击疫情

湖北省罗田县人民医院接收捐助会捐赠物资

黄冈市黄州区人民医院接收捐助会捐赠物资

湖北省长阳县人民医院接收捐赠护目镜                    

(责编:闫枫、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