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党建>>动态消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要文章
2020年03月03日17:02  来源:中国侨联

2月29日至3月3日,文化交流部党支部在线上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重要文章。

学习中,支部每位同志撰写了心得体会。齐全胜同志作为党员参加了支部学习交流,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是针对专项工作来讲的,其中体现的科学思想方法对于我们如何研究问题、谋划工作、进行决策、抓好落实具有重要启示和指导作用。一是在部署全面抓好抗击疫情工作的同时,紧锣密鼓就事关长远的工作进行筹划,充分体现了战略思维和长远眼光。二是讲话涵盖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所涉及的不可或缺的五个主要方面,大体系中有小体系,彼此有机联系,充分体现了系统思维和总体设计。三是明确提出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由此提出一系列任务举措,很有针对性,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和求是精神。四是将强化法治保障放在第一位,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各项任务,凸显以法规和制度保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学有序进行,充分体现了法治思维和制度意识。这些思想方法都需要落实到我们的本职工作中去。

通过学习交流,大家思想达成共识,一致认为,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明确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总体原则、重点思路、重要举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同时为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供了科学指南。作为侨联干部,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执行各项防控要求。文化交流部的项目任务重,活动参与人员多,安全防范工作涉及面广,我们要用高度的政治自觉、学习自觉、理论自觉、实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和党中央部署上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