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华侨试验区借力“华侨板” 保障企业防疫物资生产 
2020年02月20日08:52  

复工复产是当前众多企业的迫切需求,面对企业复工所面临的困难,华侨试验区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借助广东股交汕头分公司(华侨板运营中心)这一平台,充分发动挂牌企业、合作金融机构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汕头市粤东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中药饮片的医药企业,产品主要供应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疫情发生以后,金银花、连翘、败酱草等多种与治疗新冠肺炎相关的中药饮片需求激增,为了保障各医疗机构的药物需求,企业毅然决定在正月初五提前复工,然而,这也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压力。

汕头市粤东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嘉莹说:“我们复产过程中,员工、物流还有各方各面的成本都上涨,我们原材料采购的成本也相应的上涨。复工之前公司开会是提出不涨价、不断供、不添乱,所以在采购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公司还是坚持按照节前的价格去满足客户。我们尽量压缩利润空间甚至是亏损去做这样一件事,而且短时间内要采购大量的原材料就需要大量的资金储备,所以就会造成我们资金的压力会比较大一点。”

疫情发生后,为了让医药医疗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华侨试验区迅速对重点企业进行摸查。其中,作为华侨板挂牌企业之一的粤东药业所面对的资金难题,也得到试验区的高度关注。在“华侨板”合作金融机构中国银行汕头分行的积极响应下,粤东药业通过银行专门为医药医疗设备企业设计的“医疗通宝”融资产品,迅速有效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满足特殊时期的融资需求。

汕头市粤东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嘉莹说:“政府是一路开绿灯,而且是非常之高效地帮我们处理这个问题,大概是一周之内,资金上面的问题就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我们企业很满意,很感谢政府和相关的政策的大力支持。”

截至本月13日,华侨试验区已累计帮助6家医药、医疗设备企业获得共5800万元贷款,有力保障了企业防疫应急生产资金需求。此外,试验区还积极收集企业复工复产时间、银行贷款到期、货期等实际问题数据,为省市区各级政府出台疫情期间助企恵企提供有效依据。

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管委会财政与金融局局长谢寒越说:“目前我们先解决医药医疗企业的资金需求,接下来我们还会对华侨板所有的企业再做进一步的摸查,通过跟金融机构的对接,提供更加优惠更加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我们所有华侨板上的企业,支持这些企业进一步放大产能,共度这次难关。”

来源:汕头市侨联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