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侨界
共筑“守护者联盟” ,浙籍海外侨胞捐款捐物逾2.5亿!
2020年02月08日10:24  

53个托板,数万套防护衣,数百万口罩,十几辆运输货车……从葡萄牙里斯本起飞,驰援中国!

在坦桑尼亚,当地的华侨用集装箱拉了1000公里,才把捐赠物资运到首都达累斯萨拉姆的,然后再飞机转运回中国,这里面有他们的第一批捐赠物资,里面有2万个口罩,7万只手套……

40万个口罩,2000多套防护服,还有手套、护目镜等医疗物资,由荷兰十几家浙江籍社团共同筹集,从阿姆斯特丹发回驰援国内……

翻阅华侨华人的微信朋友圈,捐款捐物的各类消息不断刷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浙江华侨华人很着急,也很镇定。他们四处筹募,日夜奔走,换来一箱箱口罩、一车车医护物资、一张张汇款单。他们捐献的物资来自全球各地,第一时间送进国门,昼夜兼程抵达一线。他们的名字写在微信群捐款接力的长龙里,他们的故事隐藏在朋友圈简短的文字后面。每一个姓名背后都是一颗牵挂中国疫情防控的心。

驰援家乡,驰援祖(籍)国,浙江华侨华人义不容辞。这几天涌现了非常多的可歌可泣的华侨华人千方百计为祖国募集物资、为家乡加油的故事,展现了浙江华侨华人大事当前有担当、大爱面前有情怀、大义眼前有家国的精神。

截至2月7日,浙江省侨联已发动海内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累计捐款16614.8万元,捐赠价值9084.64万元的医用物资,合计捐资捐赠25699.44万元

全世界买口罩的浙江华侨华人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浙江华侨。有华侨华人的地方,就有筹集捐款、购买物资的行动。

“华侨华人在全世界买口罩 ,买医护用品”。意大利华侨毛昶媚感觉到这次筹集物资不容易,她约定好的厂家三度临时变卦,紧接着价格一路上涨,最后还是订不到货,只好拜托在欧洲的亲朋好友、员工到各地药店去地毯式收集口罩等医护用品。“谈成一次交易都让人精疲力竭,但是很多华侨就是这样不断地出钱出力,找货源,运回国。”

像毛昶媚这样不惜一切代价去找物资的华侨华人还有很多。这两天,俄罗斯浙江商会会长邓惠燕忙得不可开交,她说“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没有。”

1月29日早上8点,从莫斯科飞抵杭州萧山机场的国际航班缓缓降落,旅行商和俄罗斯华商及爱心人士在当地采购的2吨医疗物资,共计244箱医用口罩、防护服和护目镜,随着旅游团队被人肉送回国家,快速到达杭州。

这次物资的捐赠方是俄罗斯浙江商会会长邓惠燕,“我们商会收集了500多万只口罩,目前只能由华侨先垫付资金,支援国内。”邓惠燕表示,这也是对侨胞快速反应的一个考验。此外,由于防疫医用物资的专业性,商会还专门整理制定了中俄文版本的采购标准,以便大家精准“找货”。

邓惠燕说,还有很多企业甚至留学生也都非常踊跃,以个人的名义买口罩等物资寄回国内。“我们现在已经没办法去准确统计了,大家在以各种各样的渠道和方式支援国内抗击疫情。”

“后续还有第二批、第三批物资到达国内”。第一批物资到达后,邓惠燕并没有停下来休息,马不停蹄指挥后续爱心物资输送回国内。

更让人感动的是,很多普普通通的华侨家庭也在一起出力。

“我看到有的华侨孩子,拿着自己的压岁钱去药店买口罩。这么小的孩子,也知道要捐给祖国。”西班牙华侨毛燕伟说,很多华侨家里开着小店,自己忙不过来,就让家里的孩子去买口罩,一天买几个,累积起来,交给当地的华侨社团,捐给中国。

类似这样的捐赠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源源不断的爱心已无法统计也无需统计,因为所有的力量都在驰援同一个方向。

风雨同舟的海外浙江侨团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虽然浙江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各地,他们一直心系祖国,与祖国风雨同舟!

2月3日下午4点,葡萄牙华人联合总会捐赠的15000套防护衣、13000个医用口罩运抵葡萄牙华人捐赠物资接收处,常务副会长梁晓浩带领十几位成员连续3个小时分拣物资、张贴收货地点,期待家乡人民继续的医疗物资尽快运回温州、丽水和青田。

数天前刚从中国返葡的王小伟会长正在自我隔离,但全程电话指挥捐款、采购和运输等具体事宜,他在电话中表示:通过这几天的严峻情势大家可以感受到,只有祖国的强大,才有我们海外华人安定的生活和生存环境。我们捐赠的物资无论运往温州还是丽水,或者运到其他地区,代表的都是我们全体葡萄牙华人的心意,早一天运回,就能早一天起到缓解疫情的作用。

这样的侨团在欧洲还有很多,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城市都有。

“我们都在密切关注浙江抗击疫情的消息。”现任比利时温州同乡会会长周王平便第一时间号召各同乡会成员,帮忙寻找采购一切可以派上用场的医疗物质。

周王平居住在比利时西北荷兰语地区,与他相距200公里的老乡朱子瑜所在的城市有家口罩供应商时,便立即驱车200公里前往南部法语区那幕省并约见该供应商负责人。

“当时我们俩人就是一个念头,全部买下来。“朱子瑜说,特殊时期,他们没有过多的犹豫。“当场就让同乡会的工作人员把定金打了过去。定金打了,我们心就踏实多了,这东西就是我们的,跑不了。67箱口罩、10箱手套,说实话,这个量我们有点嫌少。”

1月30日上午7时,周王平、朱子瑜等人已经将连夜打包装好的9000只口罩和10000双手套(30箱口罩和10箱手套)等医疗物质运至机场。10点30分,首批医疗物资通过海南航空驻比利时布鲁塞俄,以行李形式发往深圳,再经深圳温州商会协助转运至温州。

“这是我们发送的第一批物资,当时并没有十足经验,但是在航空公司、兄弟商会和温州市有关单位的协调帮助下,可以说这趟比想象的还要顺利。”朱子瑜说,海南航空给这批物资运输开通绿色通道,如果没有国内联系人,这批货物走不了货运通道。

据悉,第二批的11100只口罩(37箱)将于近日发往国内。

连轴转的浙江侨联干部

世界各地的浙江侨胞都在筹集物资运送回国,但把大量的物资从国外运回国内,并不容易。

“今天清晨有个侨胞问我,你都不睡觉的?”每天睡5个小时,有两天甚至没合眼,这是近段时间以来浙江省侨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高开勇的常态,“因为有时差,我怕给海外侨胞的信息回复迟了,对方会着急。”

高开勇目前的角色是浙江省侨联与海外有捐助意愿的侨胞之间的联络人。随着疫情蔓延,海外侨胞捐助热情高涨,高开勇越发忙碌。走路要小跑,手机每天要回复上千条信息,“只能语音,来不及打字”。

“海外浙江籍侨胞的捐助前期都到了武汉,后来,浙江疫情严重,物资开始进入浙江。”高开勇说,1月29日,通过浙江省侨联联系的第一批捐助物资从俄罗斯莫斯科飞抵杭州萧山机场。“244个箱子,2吨医疗物资,由旅客带货的方式带回,这是最快的方式。”

“早上6点多,我们省侨联工作人员赶到机场。”之前没接触过捐赠事务的高开勇才发现,接收海外捐赠有一系列的流程要走。

“这批物资的主要捐赠者是俄罗斯浙江商会的邓惠燕等。我们侨联是海外浙江籍侨胞的娘家人。他们和我们熟悉,信任我们,所以在捐赠的时候会首先想到我们。”高开勇说,“不过,当时海外捐赠的对外公开接收单位只有四家,所以,我马上和浙江省红十字会联系。”令他感动的是,无论是浙江省红十字会还是杭州海关,都非常热情。“所有人都说,我们不能辜负了海外侨胞的一片爱心。中午12点,捐赠物资经过抽查后,启动捐赠绿色通道方式陆续分运各受赠单位,手续随后补上。”

2月3日,浙江省侨联被确定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进口捐赠物资受赠人。得知消息,高开勇非常高兴,因为这样大家帮助侨胞办理落地手续就可以更快更直接。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海外侨胞筹集的物资很难运到中国。

“凌晨1点,克罗地亚的侨胞告诉我,他们筹集了10多万个口罩和其他医疗物资,但是没办法运回中国。就在差不多时间,印尼侨胞告诉我,医疗物资无法运回。我们的邻国越南也出现这种问题。”高开勇说,“我们能做的就是把自己了解到的信息第一时间提供给侨胞。比如,之前有位匈牙利的侨胞成功运到中国一批物资,所以,我就给克罗地亚和匈牙利的侨胞牵线搭桥,侨帮侨。现在,克罗地亚的物资应该已经上了飞机。侨胞们总有自己的办法。”

“海外侨胞积极捐赠。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提供帮助,让他们的爱心落地。”高开勇说。

为了帮助侨胞更便捷地把筹集物资运送回国内,浙江省侨联找到浙籍侨胞提供的货机包机渠道,于本周从荷兰阿姆斯特丹、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直飞国内,帮助各旅欧侨胞免费运送爱心物资。

侨联干部夜以继日在工作的例子还有很多。这两天,浙江省侨联物流报关组的很多同志挑灯夜战,工作到凌晨两点多,充分体现了侨联干部甘于奉献、乐于相助的精神风貌。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浙江省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成立由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国侨联和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开启了全天候、无时差的工作模式,构筑起坚强温暖的“守护者联盟”。

浙江华侨华人和浙江侨联干部甘于奉献的精神也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和批示。

日前,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省侨联报送的《情牵四海,全球联动 浙江侨胞全力以赴支援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汇报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海内外侨胞连日来为抗击疫情所作出的积极贡献,称其为“情谊可嘉,大爱无疆!”向侨胞爱心支援抗击疫情表示家乡谢意!并指示一定要珍惜和用好捐款捐物。

来源:浙江侨联公众号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