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周琪、钟南山等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以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抗疫工作
2020年02月07日14:3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侨联发布了《关于号召海内外侨胞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击战捐赠款物的倡议书》,中国侨联特聘专家纷纷响应,结合自身实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到抗疫防疫工作中。(以下为不完全收录,名单还在更新中,排名不分先后。)

“中国侨界杰出人物”、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院士带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开展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该院自主研发的CAStem新型细胞药物正在进行临床观察和评价。

“侨界十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钟南山作为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以84岁高龄奔赴前线,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上发布会、接受专访,解读疫情最新情况。

中科院院士、中国侨联特聘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带领中国疾控中心严阵以待,迎接疫情挑战,保障人民健康。他们派出专家组赴武汉支援武汉疫情防控,并及时向民众通报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制作了大量的健康宣传材料和专业的预防技术指南,向民众普及科学防控知识。

特聘专家、澳大利亚精算师协会荣誉主席郭生祥、青岛科而泰环境控制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学军、美华药协会长陈邦华、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等针对疫情防控提交了多篇建议书,相关建议已作为侨情专报素材上报。

特聘专家、信达生物制药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俞德超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200万元现金,用于支持武汉疫区前线抗击防治工作。

特聘专家、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虽出差在美国,仍密切关注国内疫情,联系研究所与孵化企业-中科纳清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向武汉疫区捐助1万个摩擦电防护口罩。

特聘专家、安发国际集团董事长高益槐组织企业4条生产线全开,加班加点赶制出5万只医用口罩,运送至福建省宁德市,捐赠给当地用于开展疫情防治。此外,向湖北黄冈市捐赠价值300多万元的保健品,据悉可综合提升免疫力。

特聘专家万颖,疫情发生时正在武汉家中过年,他积极组织青年委员捐款和物资调运工作,目前已筹集善款过千万,并组织海归青年、武汉青委、宾利车友等近二千志愿者参与援助行动,将物品直接送到一线医生科室,没有中间环节。

特聘专家杨宝庆的浙江泰普森实业集团,为河南、浙江等地公安、防疫部门设卡卡点捐助了200个专用军用帐篷和休憩帐篷、300个睡袋等物资。在获知抗疫一线短缺物资后,迅速联系国外商家紧急采购一次性隔离衣、成人/儿童防护服、氧气面罩、一次性卫生帽、护目镜、医用N95口罩、医用防病毒口罩等物资。

特聘专家李然1月28日捐款100万元,用于购买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护设备,支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特聘专家、广东中山三院肿瘤放射科主任徐向英带领全科不畏疫情,坚守岗位,在积极加强治疗安全的前提下,为更多肿瘤患者提供治疗,维护正常的治疗秩序。

特聘专家、睿诚海汇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跃驹带领企业积极参与研发植物源疫苗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来源: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