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四期)

2020年2月

“亲情中华”与古蔺老区人民同心同行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01月21日13:21

大寒过后年来到,家家户户挂彩灯。1月20日,距离农历春节的日子屈指可数,赤水河畔,火星山下,古蔺县城洋溢着一派喜庆气氛。在县城中心的金兰广场,一场露天的慰问演出精彩上演,提前点燃老百姓高高兴兴迎大年的高涨热情。

当天下午,由中国侨联主办,四川省侨联、四川省检察院、四川省地方志办、泸州市侨联、泸州市职业学院、古蔺县委宣传部共同承办,古蔺县委县政府支持的“亲情中华·欢聚古蔺”新春慰问演出在古蔺金兰广场亮相。

“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邢砚庄,四川省侨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邱广华,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韩俊平,古蔺县委副书记谭周华,古蔺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凌及古蔺县2000多干部群众到场观看演出。同时,演出还进行网络直播,获得近20万点击量的关注。

艺术团此次来到的古蔺县地处川南,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之处。这是一片长征精神世代传承的红色土地。当年,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正是在这座小小的山城指挥著名的四渡赤水战役,红军长征曾经在此转战54天。这也是一片脱贫攻坚凯歌高唱的奋进之地。2019年,经过不懈努力,这座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高质量完成脱贫“摘帽”省级评估检查,阔步走出一条“古蔺特色”的发展之路。

弹指一瞬间,旧貌换新颜。站在承上启下的时刻,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带着党和政府对革命老区的关心关怀远道而来,于古蔺人而言,可谓喜上加喜。

邢砚庄在演出前的致辞中表示,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艺术团来到具有红色基因的“郎酒之乡”“春兰之都”——古蔺,举办“亲情中华”慰问演出,以此为古蔺父老乡亲送上新春最美好的祝福,也衷心希望古蔺的归侨侨眷与古蔺人民一道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红军长征精神,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以满腔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实践,在脱 贫攻坚决战中创造新业绩。

韩俊平对艺术团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在中国侨联和四川省侨联的关心和指导下,古蔺县所属泸州市的侨联工作取得长足进步。2019年,古蔺县整合侨界资源,实施“侨爱心”“侨凝心”“侨安心”三大工程,有力推动全县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摘帽”考核验收。对于各级侨联组织的亲情帮扶,古蔺儿女永远不会忘记,泸州人民永远心存感激。

虽是大寒时节,天气阴冷,但古蔺老百姓对“亲情中华”艺术团欢迎的热度丝毫不减。金兰广场上,舞台早早搭就,演出前的彩排就吸引众多民众驻足观看。而艺术团没有让期待已久的观众失望,艺术家们克服奔波的辛劳和寒冷的天气,用最为饱满的热情献上一台极高水准的文化盛宴。

演出在舞蹈《盛世花开》中拉开序幕。中国东方歌舞团歌唱演员袁东方演唱了《绿叶对根的情意》和《万水千山总是情》,以深情的歌声道出远方游子绵绵的思乡之情;中央民族乐团青年男高音歌唱家周炜演唱了《红星照我去战斗》和《舒心的日子》,带观众回望往昔的战火纷飞,品味当下的美好生活;国家一级演员、男高音歌唱家梁召今以精湛的唱功完美演绎了《共和国之恋》和《我的太阳》,唱出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国家一级演员、著名歌唱家郑咏以《我爱你中国》和《今夜无眠》两首深情曲调,向祖国母亲致以深深的祝福。

观众不仅听得心醉,看得也十分过瘾。武汉杂技团国家一级演员吴松涛带来的魔术表演《魔幻手彩》大变戏法,让观众在一次次见证奇迹后大呼不可思议。川剧《变脸吐火》也是趣味横生,让现场笑声不断、掌声不绝。此外,四川当地演员还表演了歌舞《不忘初心》、舞蹈《锦鲤》、小品《回家》、琵琶合奏《琵琶语》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今天出场的几位‘国’字号艺术家唱得太好听了。平时,在县城,我们很难有这么棒的视听盛宴。刚刚,好几次我都闭着眼欣赏这些优美的歌声,好安逸!”侨眷杨帆看完演出后迫不及待地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家就住在金兰广场附近,逢年过节,这里举办露天文艺活动时,他都会来观看。“看得多了,我还是能看出点门道,像今天这么走心用心又水平高超的演出,我还是头一次看。”杨帆笑说,演出期间,他还录了好几段视频发给远在加拿大的哥哥,“让我哥眼馋眼馋嘛,他看了肯定羡慕得不行!”

侨眷王建明也在看完演出后连比大拇指。他是四川乐山人,几年前来古蔺工作,此后成家立业,在此扎根,双胞胎弟弟则在新加坡工作已近10年。“作为侨眷,有侨联这样的组织总在关心着我们,我感到非常温暖。前几年,临近春节,四川省侨联都会来古蔺举办文艺演出,丰富我们的文化生活。没想到今年中国侨联都派出艺术团,这么老远的来看望我们,还不顾天气阴冷,在露天的环境里坚持2个多小时为我们呈现一台这么精彩的演出,我们心里暖极了!古蔺人好客,欢迎‘亲情中华’艺术团今后常来我们这儿做客!”

不仅是古蔺的归侨侨眷,许多当地老百姓看完演出后也直夸中国侨联是个“暖心的组织”。在古蔺县机关单位工作的周芸就是其中一个。“以前,我在基层乡镇工作,这还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这种大型的文艺演出,太精彩了,过年的气氛似乎一下就浓了!过去,我知道有侨联这个组织,但了解不多。今天,看到艺术家们如此用心地为我们演出,特别感动,感觉我们普通老百姓和侨联的距离也一下子拉近了许多。”

在古蔺县城工作的雷枭几天前在微信朋友圈上看到演出信息,特意向单位请了半天假来现场观看。“我之前就知道四川省侨联帮扶我们县西华村脱贫攻坚,引进很多资源,还每年送文化惠民演出进县城。每次有演出,我都会来看,节目质量都很高。今年,听说中国侨联来了,还请来许多国家顶尖的艺术家,我更不能错过。”说起刚刚看完的演出,这个年轻人兴奋地赞道:“名不虚传,国家一流的艺术家就是不一般!好看得很!”

“老百姓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平时,大家常常聚在一起,跳广场舞,举办健身球比赛,我们这个小县城越来越热闹了。这次,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带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演的都是我们身边的事,唱的都是我们心里的话,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古蔺县文化馆的文化志愿者黄芹在演出结束后感叹,艺术团的到来将进一步引领当地社会新风尚,推动文化惠民扶贫工作,也将更加坚定古蔺人民脱贫致富的决心。

歌动人,情暖心。“亲情中华”艺术团走进古蔺,带给老区人民的是手足相依、同心同行的脉脉温情,更是并肩向前、共创辉煌的满满信心。随着古蔺站演出落下帷幕,2020年“亲情中华”艺术团四川之行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