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四期)

2020年2月

“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十九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总结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01月02日11:02

12月30日,“创业中华·牵手京津冀”第十九届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以下简称“为国服务活动”)总结会在京召开。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苏泳,河北省侨联副主席任卓平,天津市侨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华生等领导出席会议。北京市丰台区侨联、中国技术交易所等单位有关同志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西班牙、芬兰等国家的学者团代表参加会议,苏泳同志主持会议。

天津市侨联经济科技保障部部长李卫新代表京津冀三地侨联对第十九届“为国服务活动”进行了总结,宋波、刘云斌、王俊萍、胡晓鲁、刘小頔、刘庆宽、赵红兵、陈勇等学者团代表先后发言,充分肯定了2019年“为国服务活动”取得的成效,并为进一步做好“为国服务活动”提出建议,有关协办单位对活动期间的工作也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工作建议。

北京市侨联海外联谊部部长曹江河汇报了第二十届“为国服务活动”的工作设想和思路。

天津市侨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李华生,河北省侨联副主席任卓平,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苏泳先后发言,结合2019年“为国服务活动”,谈了认识和体会,并就办好2020年活动提出了意见建议。京津冀三地侨联一致认为,“为国服务活动”是“创业中华”重要品牌活动之一,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多年来取得了很大实效,深受海内外专家学者的欢迎,2020年“为国服务活动”要突出二十年来的项目落地和人才引进成果,要在加强宣传、精准对接和常态化服务上下功夫。三地侨联将一如既往密切配合,加强合作,继续将“为国服务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夏付东在发言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将“为国服务活动”与各省市的重点工作、重点活动结合起来;二是要精心谋划,特别是在学者团成员的邀请方面,要以初次参加活动的学者为主,做到新老兼顾;三是要加强联动,“为国服务活动”要积极需求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与相关部门形成联动,同时充分发挥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作用。

赵红英在讲话中对本届“为国服务活动”的成功举办和京津冀三地各级侨联组织的协同配合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此项活动作为“创业中华”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十九届,每年都有新特点,每年都有新经验,在发挥省市侨联优势、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为国服务活动”。赵红英对举办好第二十届“为国服务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做好统筹谋划,细化工作思路,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将具体方案在京津冀主席联席会上研究确定;二是要将活动与“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京津冀三地侨联合作优势明显、潜力巨大,要继续加强协作,实现更大发展;三是要做到服务精细、工作精准,注重做好活动前期设计,筛选出高层次高质量项目,找好项目对接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四是要整合各方资源,促进上下联动,借助各级政府举办的平台活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侨胞事业发展需求的精准对接,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