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四期)

2020年2月

万立骏看望侨界专家,走访新侨创新企业
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致以新春祝福

来源:中国侨联 2020年01月22日15:43

在中华民族传统佳节春节到来前夕,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看望侨界专家,走访新侨创新企业,向他们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福,并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拜年。

在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陪同下,万立骏来到著名建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吴良镛先生家中,询问吴先生的身体和生活情况。万立骏说,我代表中国侨联给您拜年!您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是侨界的榜样,我们对您长期以来在建筑学教学、科研、实践方面作出的卓越成就深表敬意、深感敬佩,我们都要向您学习!祝您新春快乐,健康长寿!

在了解到吴良镛之子吴晨也是一名归侨,正在从事建筑事业,已成为城市规划、建设与复兴的领军人才时,万立骏十分高兴。他表示,现在国家发展很快,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建筑的需求在增长,对美好人居生活有很多期待。对一个城市来讲,保护好古建筑、老建筑,就是保存历史,保存文脉,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建设和规划有很多重要指示。国家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已经有了不错的条件,需要重视古建筑保护,让古城与人居和谐共处,侨界在这方面可以积极作为、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看望原司法部部长、中国侨联法顾委第二届主任邹瑜时,万立骏称赞邹瑜为我国法治建设作出的贡献,感谢他为中国侨联法顾委建设与发展付出的心血。万立骏表示,党和政府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十分关心,重视发挥侨界的独特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维护侨益,是侨联的六大职能之一。侨联要更好地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法顾委作用,为广大侨界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更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咨询和服务。

21日下午,万立骏一行来到位于昌平区的新侨创新企业——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望了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成员、侨创联盟理事解江冰和他的研发团队。在座谈交流时,万立骏详细询问了人工晶体的主要指标、医疗产品研发、生产设备等技术问题,了解公司发展规划、上市准备、人才引进等情况。他说,从事医疗、健康产业,很有意义;把材料做成产品,并不容易。通过你们的产品,让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提高生活质量,为他们的健康作出了贡献。现在,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国内同类高质量产品不多,很多材料缺乏,国外产品成本高、技术上“卡脖子”,你们把国外所学用到国内来,走出了第一步。现在,各级政府出台了许多扶持政策,对新侨创新创业十分支持。希望你们乘势而上、抓住机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加强联系与合作,加强研发、加大投入、加强管理,把企业不断做大、把产品不断做好,把侨界在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展现出来。

万立骏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年。侨联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上聚焦发力,在服务侨胞所需所求、所期所盼上持续用力,做侨胞贴心人和侨务工作实干家,为新时代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吴良镛、邹瑜、吴晨、解江冰感谢中国侨联的关心和问候,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携手共进奔小康、同圆共享中国梦充满信心,表示要继续努力,为新时代作出新贡献。万立骏说,近14亿人口的大国实现全面小康,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这是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儿女的美好夙愿,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共同追求,这离不开科技的驱动,离不开教育的支撑,离不开产业的推动,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以吴老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归侨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和发展,以爱国奋斗精神和卓越人生成就实现了自己的报国之志。广大新侨都应该像他们那样,立足本职、勤勤恳恳,各尽所能、各展所长,在各自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副主席李登新,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海淀区侨联主席石岳等参加上述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