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今日时政
一样的年味  不一样的表达
2020年01月24日10: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北京台春晚代言人肖战(左)、杨紫
  百度图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节目《鼠宝宝》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供图

  冯绍峰(右二)与基层民警代表、杨浦及长宁居民代表在晚会上
  东方卫视供图

  成龙(左)和谢楠在晚会上
  安徽卫视供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精彩节目令人醉

  本报电 (张 强)绚丽多彩的舞台、喜气洋洋的氛围、新意频出的佳作、高新技术的应用,现场观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彩排的观众,无不感到陶醉。

  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在主题立意上更加注重以小故事讴歌大时代,以小人物书写大情怀。它们有的反映优质服务让生活更美好;有的歌颂忠贞不渝的爱情;还有的倡导简约快乐的生活态度。语言类节目聚焦的职业群体呈现多元化趋势,涵盖了军人、警察、医生、企业家等。

  今年春晚的歌曲精品云集,从抒发亲情爱情乡情到歌唱人民祝福祖国、从追逐个人梦想到祈盼国泰民安、从歌颂春风吹拂大地到守望共同家园。舞蹈类节目争奇斗艳,既有国际精品舞合辑,又有传统与时尚融合的旗袍舞,还有融入街头健身运动的幽默舞蹈;戏曲表演名段荟萃,多剧种同台亮相;魔术杂技表演,场景令人惊叹。

  晚会更注重节目与观众的互动性,打破舞台界限,还打造了“景观式”舞美,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江苏卫视春晚:航天人讲述“铸箭”故事

  本报电 (张 毅)2020江苏卫视春晚延续以往的“幸福合家欢”主题,以高品质内容为底色,时代感精神为方向,年轻态气质为趋势,烹制“浓情关怀”的文艺大餐。

  2019年,一系列重大工程成就中国航天高光时刻。江苏卫视春晚邀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团队,讲述长征五号幕后的故事。航天人用“14年”“35岁”“346秒”“908天”等一连串特殊的数字来解读“铸箭”背后的奋斗经历,畅想中国航天的“超级2020”。

  歌舞类节目注重对“年代感”的打捞,《那些年》《知否知否》《星光灿烂》《轻轻地告诉你》《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祝酒歌》等金曲组曲由老中青三代歌手罗中旭、杨钰莹、蒋大为、关牧村、胡夏、郁可唯等歌手为观众带来时代记忆。晚会还以“国风”为切入点,由新生代歌手霍尊、汪小敏、苏诗丁全新演绎观众心目中的国漫金曲;音乐剧演员郑云龙则携手敦煌舞者再现奇幻飞天。

  晚会的语言类节目题材广数量多,潘长江、巩汉林、贾冰、张凯丽、张晞临等演员扎根生活,打造了《快递幸福站》《幸福市场》《父母爱情》等一系列高质量相声小品,讲述普通人的幸福日子。

  

  安徽卫视春晚:开启回家之旅

  本报电 (高 斯)2020安徽卫视春节联欢晚会将以“绿水青山带笑颜”为主题,从百姓视角出发,展现过去一年中安徽人好景美的时代景象,有欢乐、有感动、有温度、有深度。

  今年安徽卫视春晚邀请的嘉宾几乎都与安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这场大联欢也成为他们的一次“回家之旅”。以安徽人身份回乡的成龙,此次将完成家乡春晚处女秀,而作为安徽女婿的吴京,则将随安徽媳妇同时也是此次晚会主持的谢楠首次“回娘家”过年。

  本届“徽晚”还将聚焦过去一年为安徽的“绿水青山”奋斗在一线的“英雄”,并邀请他们来到现场:从安徽非遗传承人,到高新技术成就持有人,再到感动中国2019候选人物叶连平、安徽首个女飞行员顾新悦、一线消防战士陈三喜等。

  此外,安徽卫视和安徽省扶贫办还联合在“徽晚”与安徽人薇娅现场发起名为“薇扶行动”的帮扶活动,薇娅将开设直播专场,向世界推荐安徽的特色优质扶贫产品。

  为迎接鼠年春节,各电视台精心打造春节联欢晚会。喜闻乐见的表达、浓浓的地域特色,令人充满期待。本报采撷几台予以介绍。其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将于1月24日晚与海内外观众见面,各地方春晚将于1月25日晚播出。

  

  北京台春晚:展现新时代幸福生活

  本报电 (万思余)2020年北京台春晚开场大秀将带观众瞬间进入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雪国。杨颖将为观众打开春天之门。

  2020年北京台春晚代言人肖战为晚会精心准备了作品。另一北京台春晚代言人杨紫也将和张一山重聚舞台。

  青春偶像乐华NEXT、火箭少女101将分别带来活力满满的歌舞。小沈阳将和郑恺、海陆、纪凌尘、郭其城携手合作,描摹新时代北京最幸福的样子。京籍艺人大张伟、关晓彤携手“撒欢儿”献歌。郑爽及父母也将在舞台团圆演唱《你笑起来真好看》。刘烨、伊丽媛将联袂带来歌曲《冰雪冬奥》。

  此外,现实主义题材剧《大江大河》主演王凯、杨烁、董子健也将在2020北京台春晚舞台同框。

  

  东方卫视春晚:兼具新意与暖意

  本报电 (喻 瑜)《春满东方·2020东方卫视春晚》紧扣“幸福奔小康 奋进新时代”的主题,致力于捕捉社会热点,唱响文化自信,描绘在小康路上奋力奔跑、不懈追梦的奋斗者群像,坚守温暖和幸福底色,以一场兼具新意与暖意的海派文艺盛宴,鼓舞更多人勇敢追梦!

  沪晚发挥自身的喜剧节目优势,打造了一批有笑点有内涵的语言类节目:小品《我们在行动》聚焦精准扶贫,《我们是一家》致敬社区平安英雄,《列车上的追梦人》演绎平凡小人物的真挚情怀,让观众在笑声中有思考、有感悟。

  与此同时,沪晚还把镜头对准援滇援青帮扶对象、扶贫干部和医生以及上海对口帮扶干部人才代表、帮扶对象代表,聆听他们背后的故事,为扶贫攻坚注入艺术之力。

  电视剧《情深深雨濛濛》主演赵薇、古巨基、林心如、苏有朋等祖国大陆、香港、台湾艺人聚首,寓意中华大家庭的温暖团圆。此外,迪玛希、李玉刚、阿云嘎、周深等艺人也将陪观众过年。

  

  福建省春晚:福到东南又一春

  本报电 (高 琪)《福到东南又一春——2020年福建省春节联欢晚会》,东南卫视派出最强导演团队,组织曾参与奥运会开幕式、央视春晚等重大庆典活动策划的优秀舞台、节目编排团队合作,特邀曾连续10届出任央视春晚总导演的闽籍文化名人邹友开出任艺术总监,曾多年负责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著名编剧、导演石林共同创作。通过节目的有趣串联,将八闽人文元素有机融入,突出高站位、时代味、年味、闽味。

  整场晚会由央视著名主持人海霞搭档东南卫视主持人曹一楠、外景主持人曾宝共同主持,演员朱时茂携手相声演员赵炎、卓林、博林和烧饼,与海霞、曹一楠一起,分别代表闽东、闽西、闽南、闽北、闽中以及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角逐闽晚形象代言人的荣誉。姚晨、张信哲、韩磊、汪明荃、朱时茂、王子异、叶一茜等亮相晚会,歌唱家蒋大为、吕继宏,与SING女团、D7少年团等年轻歌手也将带来精彩表演。

(责编:余璐、高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