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寻根之旅
2019年“寻根之旅”冬令营—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营圆满闭营
2020年01月06日11:22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9日下午,由中国侨联主办,黑龙江省侨联、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承办,黑龙江省侨联青年委员会、黑龙江省中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商旅分公司协办的2019年“寻根之旅”冬令营—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营圆满闭营。

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郭占力,省侨联兼职副主席、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校长刘英,省侨联文化宣传部部长苏雪晶,省中旅商旅分公司总经理张玉馥等出席闭营式。仪式由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会长、省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张宇晖主持。

闭营式上,播放了本次冬令营全部行程的回眸视频。每个精彩的瞬间都赢得了在场营员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来自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德国、加拿大、印尼等7个国家的230名华裔师生,在为期十天的“寻根之旅”中,学习了汉语、中华文化课程;接受了剪纸、书法、古琴、武术、民族舞蹈等中华优秀文化的熏陶;参观了东北烈士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走进冰雪大世界、黑龙江省科技馆、哈尔滨城市规划馆等地,探寻了“冰城”哈尔滨独特的魅力。

来自德国伍珀塔尔香山中文学校的于超老师发表感言,他说,“寻根之旅” 给海外华裔青少年搭建了感受中华优秀文化魅力的珍贵平台;创造了“零距离”感受北国风景名胜、接触冰雪文化的宝贵机会。十天中,营员们置身于北国风光,亲身体验并感受了黑土地的热情;了解了黑龙江悠久的历史;培养并激发了对中华文化的体认和热爱,增加了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加深了对祖(籍)国的深深眷恋。

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主席、拿督吴恒灿在发表感言时说,通过十天的学习交流、参观体验,提升了孩子们对中华文化的认识,近距离体会了中国的风土人情。相信营员们回到各自的居住国后,一定会扮演好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小小民间大使的角色。黑龙江在海外华人华侨眼中是冰雪世界的一张名牌,哈尔滨是冰雪运动的一颗明珠。这次,营员们体会了中国冰雪文化的奇异魅力,他们将在海外宣传黑龙江、宣传哈尔滨,让黑龙江的冰雪文化在海外广泛传播。

南非开普敦华星艺术团陈子涵同学代表营员发表感言。她说,黑龙江之行让他们在饱览“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的同时,也感受了黑龙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而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感悟中华文化魅力,增进了对故乡故土的热爱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们一定能成为中华文化的热情传播者和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间使者。

来自悉尼北大中文学校的侯丁爽同学表示,这次“寻根之旅”使他们有机会了解祖(籍)国,了解祖(籍)国近些年的发展,有机会学习祖(籍)国的文化,寻找到他们的“根”。本次冬令营,让他们全面、清晰的了解了哈尔滨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文化;领略了中国极北之地的壮丽景色和迷人风光;见识到了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最后,他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与营员们共勉。

澳大利亚青少年国际交流学院的姚嘉楷同学表示,这次冬令营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和自己“根”的机会,通过体验中国的环境,中国的人和事,中国的美食,中国的历史,改变了一些对中国的刻板印象。相信,哈尔滨的雪,无来由的欢笑,建立起来的友谊,将会是大家心中一段珍贵的回忆。

刘奇部长在致辞中介绍了哈尔滨的城市概况,细数哈尔滨的数个第一,讲述了哈尔滨故事。并请营员们的家人、朋友到哈尔滨来看看,希望参加冬令营的营员和老师能够成为中国、黑龙江、哈尔滨宣传使者。刘奇部长表示,中国侨联是九千万侨胞的家,“寻根之旅”夏(冬)令营的目的就是要让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把根留住,把乡愁留住,把共同的梦留住。

郭占力主席在致辞中说,感谢中国侨联对黑龙江省侨联的信任,使我们有机会为本次7个国家的23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服务;感谢营员及家长选择了黑龙江,选择了哈尔滨。郭主席说,营员们的发言令人感动,希望营员们将自己的所见所闻分享给海外的亲朋好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最后,郭主席宣布2019 年“寻根之旅”冬令营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营闭营。

闭营式后,进行了汇报联欢。联欢会在哈尔滨市少年宫小雪花艺术团的小提琴五重奏《我和我的祖国》乐曲中拉开序幕。营员们用各具特色的节目表达了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对友情的珍惜、对哈尔滨之行的留念。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气氛热烈。很多营员面对即将到来的离别依依不舍,相信这一趟“冰城”之旅,定将在全体营员和工作人员心中留下深深的记忆,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感情认同将随着美好的回忆越来越深。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