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福建各级侨联广泛动员海内外侨胞
积极助力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建设
2019年12月30日17:23  来源:中国侨联

福建省侨联响应中国侨联关于广泛开展“感知冬奥助力冬奥共建华侨冰雪博物馆”的号召,积极发动各级侨联组织、海内外福建籍侨胞为冬奥会建设贡献力量,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效,创造了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截至目前,共有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93个海内外闽籍侨团参与捐建,捐款超过两千多万元人民币。有关主要做法如下:

一、迅速下发倡议,提出“双百”方案

福建省侨联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中国侨联发起的倡议,迅速进行动员部署。第一时间向全省各级侨联下发《福建省侨联关于在全省侨联系统广泛开展“感知冬奥 助力冬奥 共建华侨冰雪博物馆活动的通知》,向海内外闽籍侨胞发出《“闽侨齐心 助力冬奥”倡议书》、《“福建侨界万人助力奥”倡议书》,提出在全省发动100个基层侨联组织,每个基层侨联号召100名归侨侨眷;在海外发动100家闽籍侨团,每家侨团号召100位侨胞,每人捐赠100元人民币善款,让小小善行汇成大爱洪流,讲好北京冬奥故事,为助力冬奥会发出侨界的最强音。将组织侨胞参与共建华侨冰雪博物馆作为福建省各级侨联加强与海外闽籍侨胞联谊、增进感情的一次主题活动,不断增强侨联凝聚力、组织力、影响力。最广泛地动员侨界群众积极关注支持冬奥会筹办工作,开展“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贡献、人人见证”的侨界群众性活动。

二、分类跟踪服务,层层落实责任

动员海内外闽籍侨胞助力冬奥活动由省级侨联统筹规划,市级侨联指导推动,县级侨联和基层侨联为活动主体。福建省侨联领导带头走访热心公益事业的侨界重点人士,各部门分工负责,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介动员、跟踪服务。省侨联联谊联络部负责动员海外闽籍侨社团和青年委员等,经济科技部负责组织动员侨商会、省新侨人才联谊会等,基层建设部联系指导各级基层侨联组织,广泛宣传冬奥,发动归侨侨眷和海外闽籍侨胞参与捐建活动。各地市侨联充分发动本地区内的县(市、区)、乡镇(街道)和村级基层侨联组织,运用好“侨胞之家”及各类侨校校友会的平台,发挥好楼宇、企业和园区侨联的作用,广泛对接和联系海外侨社和重点人士。发挥好侨联干部、侨联委员的表率与引领作用,充分依托“地方和基层侨社+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工作机制,深化与侨界公益慈善机构的沟通互动,做到“点”“面”结合、信息共享,既广泛发动又有所侧重。各地市侨联安排专人负责,建立了工作微信群,指导县级侨联调配力量,具体做好活动各项落实工作,实时跟进各地捐赠动态,更新统计数据,解决疑难问题。

三、借助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动员

福建省侨联和各级基层侨联组织的干部利用参加各类会议、活动,借助走访侨资企业,拜访回国侨领,接待海外社团等各类场合,利用节庆、节日以及地方重大涉侨活动等时间节点,特别是借助华侨主题馆的接待联谊功能,形式多样地宣传介绍2022年冬奥会,介绍侨界的捐建活动,着力在营造感知冬奥、参与捐建华侨冬奥博物馆的良好社会氛围。基层侨联组织和闽籍海外社团纷纷通过各类微信服务联系群传递倡议,应用“微信接龙捐建”的方式形成一传十、十传百的连锁响应,激发了众多海外侨胞参与感和认同感。很多海外社团和侨胞纷纷主动来电咨询捐赠事宜,表达参与助力冬奥的意愿。菲华青商会会长施逸川第一时间捐赠了10万元。束埔寨福建总商会发动了1000人,捐款10万元。在厦门举办的中国侨联第六期海外联谊研修班暨福建侨联第一期嘉庚班,有20多名学员自发组织所在社团参与“福建侨界万人助力冬奥”活动。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主动联系华侨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华侨大学福州、漳州和南平校友会也积极行动起来,热心支持、参与募建活动,部分海外校友还专门委托校友会捐款。在重点侨乡晋江市,市侨联采取“本地报刊宣传+专题动员会议+海内外侨团微信群发动三管齐下的方式,在晋江经济报、晋江乡讯刊发助力冬奥宣传报道,专门召开晋江各镇(街道)侨联主席、驻会秘书参加的专题动员会,同步在晋江涉侨社团微信群里接龙发动,得到来自十多个国家(地区)20多个社团晋江籍侨界人士的热情支持和积极响应。截止目前,晋江市侨联已募集到200多万元善款。南安市侨联紧密依托完善的基层组织网络,注重发挥在乡镇(街道)侨联兼职的侨商人士在募款中的“领头雁”作用,积极走访回乡乡贤进行推介,有效做到上级侨联有倡议、组织网络齐响应、基层侨联同发力,南安市目前有13个乡镇(街道)侨联参与了援建工作。

当前,福建省各级侨联组织发挥各自优势,强化联谊,主动作为,利用各个工作平台,发动更多的海外侨胞和社团参与捐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活动,并认真收集统计捐赠资料,与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密切对接,以实现福建省侨联提出的“发动百家闽籍社团,万人参与援建冬奥冰雪博物馆”的目标,让更多的海外侨胞和社团参与助力冬奥会活动。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