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联谊
中国侨联第六期海外联谊研修班(嘉庚班)在厦门举行
2019年12月27日15:47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12月18日至24日,由中国侨联和福建省侨联联合主办,厦门大学、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承办,厦门市侨联协办的中国侨联第六期海外联谊研修班(嘉庚班)在厦门举行。来自菲律宾、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名侨社骨干参加此次研修班。

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桑宝山,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厦门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孙理,厦门市侨联副主席邓飚等出席相关活动。

乔卫顾问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研修班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大大增强。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广大侨胞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更加重大、作用更加重要。中国侨联创办海外联谊研修班,就是希望更好帮助广大海外侨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好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他对学员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努力把握中国发展机遇,推动实现三方共赢。二是要积极融入回馈当地社会,塑造华侨华人良好形象。三是要发挥独特优势,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四是要坚定中华文化自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研修班期间,乔卫顾问以“海外侨胞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为题向研修班授课。

陈式海副主席欢迎各位研修班学员的到来,他介绍了福建省侨情和侨联工作情况,希望广大侨胞秉承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凝心聚力,广泛团结闽籍海外侨胞,为福建家乡多办好事和实事,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做出贡献。研修班期间,陈式海以“嘉庚精神历史内涵和时代意义”为题向研修班授课,号召广大学员做“嘉庚精神”的传承人,为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桑宝山向福建省侨联、厦门市侨联和厦门大学对此次研修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助力祖国发展,做民族复兴的贡献者;传承奋斗精神,做良好形象的塑造者;弘扬中华文化,做中外友好的促进者。

研修班开设了嘉庚精神历史内涵与时代意义、中华礼仪的特点与应用规范、永远在路上的领事外交工作、“一带一路”倡议深度解读、海外侨胞要做中国梦连接世界梦的桥梁和使者、台海局势与中国统一前景、华侨华人与中华文化传播等课程,邀请乔卫顾问、陈式海副主席,外交部领事司参赞张正希,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教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刘国深教授,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耿虎教授、陈端端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涵盖中国政治、外交、侨务、经济、文化、中华礼仪等方面。

厦门大学集中授课结束后,研修班赴上海进行现场教学,赴青浦区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哈工大机器人产业园等地参访,进一步了解进博会平台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规划和建设情况。上海市侨联副主席陶勇等参加有关活动。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