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三期)

2019年12月

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12月26日14:15

12月9日至10日,由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联合举办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来自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侨联、法院系统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管育鹰在会上致辞。

会议总结了自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该机制的落实情况,交流了试点地区侨联、法院系统在拓展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司法为侨服务方面的创新经验,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推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落实,提出了下一步思路方法和工作重点。

会议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汪世荣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纠纷解决机制创新研究》的讲座,围绕新时代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政策和法律依据、“枫桥经验”及其对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启示、发挥纠纷多元化解中司法的独特作用等三个方面内容,为与会代表讲授了新时代纠纷解决机制建设的情况。会上,江苏省连云港市侨联,浙江省高院、侨联,安徽省侨联,福建省高院、侨联,广东省高院,广西自治区高院,云南省高院、侨联的负责同志分别做了现场经验交流。会议还分小组进行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