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三期)

2019年12月

中国侨联开展
“感知冬奥 助力冬奥 共建华侨冰雪博物馆”活动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12月26日14:12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办好北京冬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为倡导“海内外侨胞助力冬奥”活动,中国侨联已经发出了捐建“华侨冬奥冰雪博物馆”的倡议书。为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侨界群众为冬奥会建设贡献力量,中国侨联决定在全国侨联系统广泛开展“感知冬奥 助力冬奥 共建华侨冰雪博物馆”活动。活动时间从2019年11月7日计划延续至2020年3月31日。

组织动员广大侨界群众感知冬奥、宣传冬奥、助力冬奥,共建华侨冰雪博物馆这一标志性建筑,是海内外侨胞捐建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立方”后的又一次爱心集结,将再次见证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血脉亲情共襄奥运的荣耀,再次展现“侨”在奥运中的精彩、非凡、卓越,再次彰显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圆共享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愿景。活动将最大限度地集合海外华侨华人、国内归侨侨眷以及侨胞之家、涉侨社团组织的力量,最广泛地动员侨界群众积极关注支持冬奥会筹办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落实为“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贡献、人人见证”的侨界群众性活动。

活动要求各级侨联特别是基层侨联组织、活动阵地要利用节庆、节日以及地方重大涉侨活动等时间节点,以冬奥会为主题,通过观摩宣传片、座谈交流、举办知识竞赛、体验比赛等形式开展专题活动,宣传冬奥文明规范、普及冬奥知识,在侨界群众中持续营造“走近冬奥、感知冬奥、助力冬奥”的良好氛围。同时注意发挥侨刊、乡讯、官网、微信、微博等侨界各种媒体的优势,及时宣传基层侨联组织、侨胞之家、侨界社团和爱心人士开展活动、支持冬奥的情况。

开展捐建冬奥“华侨冰雪博物馆”活动,发动各级基层侨联组织及其联系的侨界爱心人士开展专项捐建,其意义和重点在于体现广大侨界群众参与的广泛性、积极性,争做北京冬奥会的见证者和助力者。捐款不论多少,都是一股力量,力量不论大小,都是一份爱心。

中国侨联希望各级侨联组织的干部、侨联委员在捐建冬奥“华侨冰雪博物馆”活动中起到表率和引领作用。以自愿参与原则,发动广大侨界群众踊跃参与,主动奉献,不得搞强行摊派。

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作为具体执行单位,将设立专户接受地方侨联逐级汇总的捐款并出具收据。向所有参与捐建活动的基层侨联组织、捐赠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个人,颁发“助力冬奥冰雪博物馆建设”纪念证书。对组织活动积极、表现优秀的基层侨联组织颁发“助力冬奥冰雪博物馆活动优秀组织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