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三期)

2019年12月

隋军出席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并在西藏慰问调研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12月26日14:12

12月23日至25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在西藏拉萨出席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并在西藏拉萨慰问调研。

23日上午,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拉萨开幕。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出席大会并讲话,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孟晓林主持大会。

受万立骏主席委托,隋军代表中国侨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表示,西藏自治区第一次侨代会以来,西藏侨联在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职、开拓进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党的治藏方略,积极做好归国定居藏胞工作,发挥归侨侨眷优势,不断推动境外友我藏胞工作取得新进展,为自治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隋军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对推进侨联改革、做好侨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有力推动了侨联事业发展。她希望西藏侨联组织和侨联干部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代会”各项工作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建功新时代的使命感,团结引领西藏归侨侨眷和境外藏胞,不断开创西藏侨联工作新局面。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地见效。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领广大侨界群众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断增进西藏归侨侨眷和境外藏胞对“中国之治”的理解认同,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二要治边稳藏反分裂,引导广大侨界群众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侨联在凝聚侨心中的工作优势和作用,做好境外藏胞团结争取工作,引导广大侨胞特别是回国定居藏胞、藏胞友我力量,坚守民族大义、把握时代大势、毫不动摇地维护、支持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与达赖集团等一切分裂势力作斗争,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制度的故事、讲好中国西藏故事,有力抵制国际社会涉藏杂音,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三要汇聚侨力促发展,为建设美丽和谐幸福新西藏贡献力量。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谋划推动侨联工作,加强境外藏胞联谊联络,大力宣传大美西藏,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崭新动能;主动排忧解难,维护合法权益,在教育、医疗、就业、扶贫等工作中多做好事实事,加大对困难归侨侨眷、藏胞的帮扶关爱力度,为西藏民生改善、社会稳定作出贡献。四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扩大基层侨联组织覆盖面,向回国定居的侨胞藏胞集中的大学、园区、社区等领域延伸,逐步建立“两张网”;加强侨联侨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成为“贴心人”和“ 实干家”。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向自治区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联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长期以来,自治区广大归侨侨眷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支持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自治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切实承担起新时代使命,一要树牢国家意识,增进“五个认同”;二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反对分裂;三要弘扬核心价值,传播中华文化;四要助力西藏建设,同圆伟大梦想;五要讲好西藏故事,宣传真实西藏。他强调,自治区侨联换届必将为侨联工作注入强劲动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自治区各级侨联组织要强化政治引领,坚守纪律底线,拓展工作领域,加强自身建设,聚焦主题主线,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

会前,丁业现、孟晓林会见隋军一行,就做好侨联工作交换了意见。

23日下午,隋军在孟晓林陪同下,深入回国定居藏胞洛桑次旦、央宗卓玛家走访慰问。她认真询问了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转达了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的关怀问候,并祝福生活越来越美好,希望他们以亲身经历和体验,向境外藏胞及其亲属朋友讲述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西藏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讲述他们感党恩、爱祖国、爱西藏的真实感受,讲述真实的西藏,发挥积极影响。

24日上午,隋军就如何做好侨务工作、侨联工作和境外藏胞工作,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编办,拉萨市、城关区统战、侨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回国定居藏胞代表进行座谈。会上,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开展归侨侨眷、境外藏胞工作的有关情况,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建议。回国定居藏胞代表作了发言,表达了对党和政府关心照顾的衷心感谢,表示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支持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分裂。

隋军指出,西藏侨联要把握好侨联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结合西藏实际,发挥灵活性、创新性,推动为侨服务工作落地落实。她要求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在有基础、有需求的地区先行先试,延伸、拓展工作抓手;以“二代会”为契机,统筹、调动好各方面为侨服务力量;加强侨联工作上下联络,加强对侨联专兼职干部的教育培训,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侨联干部队伍。

在西藏期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宗教局党组书记、新当选的侨联主席俞允贵,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甘世光,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李爔恒等一同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