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副主席主持召开中国侨联扶贫领导小组会议
2019年12月26日15:26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23日下午,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侨联扶贫领导小组组长李卓彬主持召开中国侨联扶贫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中国侨联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和帮扶困难归侨侨眷的情况,并就做好2020年有关工作作出部署。

李卓彬指出,2019年中国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扶贫办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政治责任,在扶贫资金、项目投入等各方面较去年有了大幅提高,圆满完成了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责任书>(中国侨联)》的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李卓彬对抓好2020年扶贫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中国侨联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职尽责做好对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上饶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和对全国困难归侨侨眷的帮扶工作,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传递到每个困难群众心中。

二是聚焦薄弱环节。要认真分析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和不足,找准薄弱环节,查找问题根源,抓好跟踪问效和督查整改,对未完成2019年预定任务的部 门、单位,要明确相关责任,有关情况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

三是科学制定计划。要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和“两不愁三保障”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务院扶贫办的各项工作安排,以《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责任书》和2020年中国侨联定点扶贫工作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导向,科学制定本部门、单位的工作计划,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引导侨界力量深度参与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工作。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要将定点扶贫工作和帮扶困难归侨侨眷工作纳入各部门中长期工作规划,建立既有明确的长期任务目标、又有各阶段工作步骤,既有各部门分工负责、又有全系统协调作战的扶贫工作规划,完善长期抓、抓长期的防返贫工作机制,助力上饶市广信区(上饶县)以及困难归侨侨眷实现长期、稳定脱贫。

会议还决定调整中国侨联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吸纳中国企业经营咨询公司、中国华侨出版社负责人成为领导小组成员。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