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筑牢根魂梦 血脉永相连 拓展海外联谊新渠道 
——山西省侨联主席王维卿一行出访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
2019年12月20日14:25  

12月6日至15日,山西省侨联主席王维卿一行应邀出访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出席当地侨界社团重要活动,拜会当地华侨华人社团、华文学校、侨商侨领,就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山西与三国经贸合作等内容进行广泛交流。

菲律宾讲话拼图.jpg

在菲律宾期间,王维卿出席菲律宾山西海外联谊会成立大会并致辞。她表示,中菲友谊源远流长,苏禄王访问中国、郑和下西洋成为两国相互往来、友好交流的佳话。近年来,两国关系日益密切,高层互访日益频繁,带动两地民间交往日益活跃,许多山西人来到菲律宾投资兴业,服务当地发展建设,书写了两地友好交往的新篇章。她希望联谊会能够成为两地民间友好交往的桥头堡,成为两地经贸科技等方面交流合作的新平台,成为敦亲睦邻、拓展联谊的新高地,传递两地友谊、弘扬两国文化,对接两地资源、促进两地互补。300余名来自世界各地侨领侨商、当地华侨华人和政府官员等出席活动,王维卿与当地华侨社团负责人等共同为联谊会揭牌。

菲律宾拜会拼图.jpg

在拜会菲律宾华侨华人社团和华文学校时,王维卿表示,当地华侨华人社团和华文学校在传承中华文化、凝聚当地侨胞、促进两地经贸合作等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希望菲律宾侨界能够加强与山西的联系交流,为两地合作发展创造新机遇,并推荐宣传山西综改示范区等政策信息。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林育庆、菲律宾中国商会会长洪及祥、菲律宾山西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志、菲律宾太原王氏宗亲总会理事长王书候、菲律宾中国洪门联合总会和菲律宾近南学校负责人等纷纷表示,愿与山西省侨联加强联系交流,为促进两地合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印尼讲话.jpg

在印尼期间,王维卿在拜会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时表示,印尼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伙伴国,当地华侨华人社团为繁荣印尼当地经济,促进山西与印尼合作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商会继续加强团结当地华侨华人,适时组团来山西开展项目考察、寻根祭祖、文化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地共同发展。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辅导主席吴光楷、秘书长周维梁介绍了商会的基本情况,愿与山西省侨联建立和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合作,为山西企业家来印尼考察、投资提供必要的服务。在印尼投资创业的山西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副主席陈柏林参加拜会活动,并介绍了他在印尼兴办企业情况。

房地产项目_副本.jpg

王维卿还参观了Kingland Avenue、Growth Java Indonesia等印尼侨资企业,与当地侨商、侨领广泛交流,积极宣传山西、推介山西。

马来讲话.jpg

在马来西亚期间,王维卿出席马来西亚王氏宗亲总会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并致辞。她表示,千百年来王氏先祖不断迁徙奔走、开枝散叶,远渡重洋、开荒创业,逐步奠定了当今王氏子孙枝繁叶茂、宗族兴旺繁盛的景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六国海外王氏社团与根祖地山西太原连续举办多届世界王氏恳亲联谊大会,成为王氏起源地与海外王氏社团的重要沟通桥梁和纽带。希望马来西亚等海外王氏社团加强与中国联系,尤其是与根祖地山西太原的联系,形成6+1海内外王氏社团的强大合力,在自我发展、光耀宗族、服务社会的方向上继续阔步前进。马来西亚王氏宗亲总会总会长拿督王喜博士表示,愿加强与山西的联系与交流,在寻根祭祖、文化交流、经贸科技等领域继续深入合作。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侨务处副主任王洁、马来西亚姓氏总会联合会总会长拿督斯里洪来喜等先后致辞,东南亚及世界各地王氏宗亲社团代表、马来西亚各界知名人士等近千人出席活动。王维卿同与会嘉宾广泛交流,向马来西亚侨界推介山西、宣传山西,广泛邀请马来西亚侨界人士来山西考察交流。

马来拜会.jpg

在拜会马来西亚华侨华人社团时,王维卿就弘扬中华文化、密切两地经贸合作等内容与社团负责人深入交流。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中央委员拿督李德华、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主任孙艪华、马来西亚晋商商会会长赵元玮等纷纷表示,愿加强与山西省侨联的联系与合作,共同打开两地联谊交流新局面。

协议拼图_副本.jpg

出访期间,山西省侨联分别与菲华商联总会、菲律宾中国商会、菲律宾王氏宗亲总会、菲律宾中国洪门联合总会、印度尼西亚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王氏宗亲总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马来西亚关公文化推广中心、马来西亚晋商商会签订9份友好合作协议,并就合作开展“亲情中华”项目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在马来西亚期间,王维卿还与雪兰莪州双溪比力区议员刘天球、森美兰州沉香区议员吴金财、东盟中国经济发展促进会总会长拿督吴国强等就推进国际友城建设交换意见。

来源:山西省侨联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