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副主席出席中国侨联“一带一路”公益年会暨“一带一路”公益研讨会
2019年12月20日15:30  来源:中国侨联

12月19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国侨联公益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宁夏区侨联主席朱奕龙,中国侨联顾问、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乔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共同为17位获评2019“侨爱心之星”的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机构及个人颁发纪念证牌。会议由中国侨联公益事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何继宁主持。

隋军副主席首先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向支持参与侨联公益事业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战在侨联公益事业一线的工作者和志愿者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问候!她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在精准扶贫、医疗救助、兴学助教、推动“一带一路”海外公益慈善等工作中取得的积极成绩;各级侨联组织面向基层、搭建平台,积极调动侨界资源和力量,服务民生、回馈社会,抒写了凝聚侨界大爱、展现侨界温暖的公益新篇。

隋军强调,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引导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更好地融入回馈当地社会,不断推动侨联公益事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隋军希望侨联公益事业工作者和志愿者,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新时期侨联公益慈善事业的正确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将慈善事业纳入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安排,坚持党对慈善事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服务中心大局,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引导侨界公益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发展战略,坚持侨联公益服务于侨、受益于侨,更多地关心关注侨界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的生存、就业、教育、医疗、保障等社会问题,努力做社会公益事业的开拓者、贡献者。三是要以侨为桥、融通民心,为“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动能。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沿线4000多万海外侨胞的天然桥梁和重要纽带作用,加强侨联海外公益工作,弘扬中华民族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鼓励广大侨胞通过参与公益事业,多为当地做实事、谋善举、促发展,让沿线国家的民众真心诚意接纳、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始终保持知侨懂侨爱侨的朴素情怀,加强基金会秘书处工作,认真履职、倾情服务,不断提升做好侨联公益事业的专业化、科学化水平,完善侨界向慈善事业投入资源的激励机制,加强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更加规范有效的侨联公益慈善事业体制机制。

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宁夏区侨联主席朱奕龙作为“侨爱心慈善之星”捐赠代表发表感言。他强调自己是侨联公益慈善事业的参与者,同时也是一名侨务工作者,这是他为之自豪和骄傲的角色!他分享了多年来参与侨联公益的经历和感悟,并从专业机构带来专业服务、做“一带一路”公益慈善先行者、“伸出你的手,带着真切的热度和恰好的柔度”以及“探索如何让捐赠资产成为更加有效的种子基金”四个角度分享了对华侨华人助力“一带一路”公益的思考。

乔卫理事长在会上作了题为《开展一带一路公益活动是侨联组织的职责、优势和工作抓手》的会议总结和主旨发言。他指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是非常重要的不可或缺的基础条件,真诚平等友善地开展公益活动是公认的促进民心相通的一个有效行动。开展“一带一路”公益活动,对促进民心相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侨联组织具有独特、突出、明显的天然优势,既有利于侨联组织为国家大局服务,有利于海外侨胞长期生存和发展,也有利于侨联组织更有效地团结凝聚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的真正骨干,提高侨联海外联络联谊工作水平。

研讨会上,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等围绕海外华华人与“一带一路”公益慈善工作分别作了专题演讲。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