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侨与晋江经验”调研成果交流座谈会在晋江召开 
2019年12月13日13:45  

晋江市侨联讯:12月11日下午,晋江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市侨联与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联合召开“侨与晋江经验”调研成果交流座谈会。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泉州市侨联主席陈晓玉,晋江市领导黄文福、王文晖,市委宣传部、统战部(市侨办)、人大华侨委、政协联络委、侨联、致公党等部门领导,港澳台及海外晋江市级同乡会代表,各镇(街道)侨联主席等参会。

01“侨与晋江经验”调研成果交流座谈会.jpg

本次座谈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总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侨对晋江的影响和贡献,研究如何在更广范围内、更深层次上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努力开创新时代侨务工作新局面。

陈式海表示,“侨与晋江经验”调研成果交流会的召开,是晋江侨联积极践行“晋江经验”与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究相结合的实际行动,值得肯定。他就进一步做好晋江侨联工作强调三点意见: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侨联工作适应新时代要求;二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认识理解引向深入;三要让晋江侨胞“团结打拼”“乐善好施”“奉献社会”的精神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

夏付东表示,晋江市委市政府支持市涉侨部门委托高校专家学者,对“侨与晋江经验”进行专题调研,总结过去,放眼未来,既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晋江经验”的指示精神,探索壮大民营经济的新思路,也是探索发挥侨务资源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实现路径,很有意义。他希望晋江侨务工作一要继续加深课题研究;二要聚集晋江经济发展;三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四要发挥侨务资源优势;五要立足实际创新举措。

晋江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文福简要介绍了晋江侨情及海外侨亲在晋江每一发展阶段提供的强有力支持,强调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紧紧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抓住人心力量是最大的政治这一关键,认真做好调研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推动侨务工作创新发展;大力宣传可推广的调研成果,让点上的经验在面上铺开,达到“一花引来百花开”效果,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贡献更多侨界力量。

initpintu_副本.jpg

座谈会上,“侨与晋江经验”课题组组长、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李明欢介绍调研报告主要成果;福建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省人民政府顾问、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李鸿阶作《“晋江经验”的成功实践及其当代意义》专题发言。来自福建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人民日报海外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福建省华侨历史学会、泉州市华侨历史学会等涉侨领域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嘉宾共同研讨交流,聚焦观点、探讨理论、指导实践,期望给予晋江涉侨领域的相关工作者更多启发,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以务实、担当、创新之精神兴侨、聚侨、助侨,写好新时代晋江经验的侨务篇。

initpintu_副本1.jpg

大会期间,调研组及专家学者还走访调研了安海侨史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平桥景区、龙山寺、晋江市三创园新侨创新创业基地(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创客大街)、安踏公司、五店市传统街区。

01合影_副本.jpg

来源:福建省侨联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