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
中国侨联法顾委在广西开展“涉侨案件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调研
2019年12月03日11:44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11月25日至29日,由中国侨联法顾委主任、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常务副检察长张耕带队,中国侨联法顾委调研组一行6人前往广西围绕“涉侨案件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以及侨界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开展调研,广西壮族自治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谭斌,副主席林振龙陪同调研。

26日至27日,调研组一行前往玉林市容县现场参观容县侨联调解法庭、容县法院涉侨纠纷调解工作站,深入容县大坡村、六王村察看村级涉侨调解工作站开展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容县侨联、法院、司法系统干部和镇村干部对维护侨益、为侨服务方面的意见建议。

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唐明介绍了以“一庭一站”(巡回法庭+调解委驻村站)为载体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在容县大坡村、六王村等归侨侨眷比较集中的地方分别成立“一庭一站”,法官与特邀调解员形成联动调解模式,巡回办案调解。涉侨巡回法庭和涉侨调解委员会成立一年多以来,共受理涉侨案件56件,调解成功率100%。

张耕在座谈中高度评价容县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充分肯定“一庭一站”的经验做法。他指出,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工作,广西各级侨联要以党政所需、侨胞所盼为导向,在认真总结好前一阶段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拓展创新,拓宽联动范围,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联系,探索形成可供参考、可以推广的试点经验成果。

28日,张耕等出席广西侨联法顾委换届大会并与当地侨商开展座谈交流,了解民营侨商企业权益保障情况以及法律需求,推动法顾委为侨商、侨商企业提供更为精准和高效的法律服务。张耕指出,在国家经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下,侨胞具有了新需求,侨联和法顾委要不断增强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好自身独特优势,结合广西的具体情况,打造出维护侨益、推动法制建设的好品牌;同时法顾委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推进工作的规范化、实效化,加强主动服务,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侨界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