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基层建设
打好一套组合拳 以新举措促新作为
——湖南省湘潭市强化基层侨联组织建设
2019年11月29日08:34  来源:中国侨联

近年来,湖南省湘潭市侨联在省侨联的关心指导下,深入 贯彻侨联改革精神,把“明确工作思路、树起党侨旗帜、织密 组织网络、营造浓厚氛围、抓实激励措施”作为强化基层组织 建设,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有效凝聚侨界力量的目标任务,坚 持以“联、聚、引”促发展,力争将辖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成 为党政重视、群众信赖、工作活跃、作用明显的归侨侨眷和海 外侨胞之家。2019 年 7 月 29 日湘潭市侨联印发《新时代加强基 层侨联建设实施办法》,全市各级基层侨联组织纷纷积极响应, 认真组织落实,截止 10 月底,已新建基层侨联 16 家,打造 “侨胞之家”阵地 10 余个,将湘潭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向了 一个新的高潮。

一、明确工作思路

按照中国侨联明确的“省级侨联统筹规划,市级侨联指导 推动,县级侨联为建设主体”的工作机制,努力推进基层组织 建设。

(一)抓一个核心:即县级侨联组织赋权增能。湘潭市侨 联迅速转变工作思路,从过去的“包揽型”向“指导型”过渡 转变,将县级以下侨联组织的组建、管理、指导、服务等工作 职责下压下沉至县(市区)侨联,充分调动县级侨联组织工作 积极性,让各级侨联组织都能动起来、强起来。

(二)强两个基础:即侨情调查和侨法宣传。侨情数据是 侨联组织开展一切工作的根本依托。开展侨情调查,是建设和 建好基层组织的必要前提;随着基层侨联组织的健全与完善, 对侨情进一步拓展又有很大促进作用。探索以更加科学、系统 的方式,更加全面、深入地开展侨情调查,是夯实基层基础的 重要一环。侨法宣传是侨联工作的看家法宝,随着新形势下侨 联工作内涵和外延的不断拓展,当前和今后的侨法宣传,既要 继续做好对“一法两办法”主要内容的宣传普及,让广大侨界 群众知悉“什么是侨”;更要结合侨联改革精神和新时代侨联 工作的侧重点,全面、系统地做好侨法解读,让侨界群众清楚 了解“何以为侨”(发挥“侨”的作用);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群 众相结合原则;坚持先行先试、以老带新原则;坚持因地制宜、 改革创新原则。

二、树起党侨旗帜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带侨建、以侨建促党建。严格 落实《湘潭市侨联改革方案》要求,在市、县(市区)两级侨 联设立党组,乡镇(街道)及以上党委(党工委)均明确一名 班子成员分管侨联工作;各级党委(党工委)每年至少听取一 次侨联工作情况汇报。

(一)各级党委积极推动。目前,湘潭市市、县两级侨联 已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成立了市留联会、侨商会联合党支部, 部分街道、社区侨联建立了党小组。通过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 习、知识讲座、读书分享、摄影教学、集体晨练等丰富多彩的 主题活动,释放出党组织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将更多的侨 界党员、侨界群众团结起来、凝聚起来、带动起来。

(二)党员带头聚侨心。目前,湘潭市 90%以上的基层侨联 组织主要负责人为中共党员;基层侨联组织工作者中,党员人 数占比 70%。以湘乡市云门寺社区侨联为例,设主席 1 人、副 主席 3 人,均为中共党员。主席谭竹青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对 待工作高度认真负责,建立了“三必访工作法”,即老侨传统 节日必访,生活困难归侨侨眷有需必访,患病侨友住院必访。 在他的感召和影响下,云门寺社区侨联从 2016 年成立之初仅 22 名会员,到 2019 年 9 月发展到 100 余人,并自主争取到了 固定活动场所,组织凝聚力显著提升,活力被有效激发。

三、织密组织网络

按照“借力发力、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湘潭市侨联注 重依靠部门单位、园区、高校及社会资源,通过各级联动、多方合作,不断健全和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共享共建” 的基层侨联组织体系。

(一)横向到边搭平台。按照对象分类,湘潭市侨联依托 大学、园区资源聚集的优势,建好了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 市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艺术 剧院深度对接,建好了市侨心艺术团、市侨心合唱团;积极引 导热心侨务、有资源优势和技术专长的人士,建好了市直单位 侨联、市侨商会、老侨联谊会、参政议政委员会、维护侨益联 席会议等工作平台;帮助湖南科技大学组建成立侨联。下一步, 将继续助推本地高校、园区等侨资源密集、优质的单位及组织, 建立侨联或涉侨团体。

(二)纵向到底建组织。目前,湘潭市的基层侨联组织中, 社区(村)、厂矿侨联占比 75%。实践证明,要更好地接通和畅 通“最后一公里”的联“侨”路,首先就要把应建的组织建起 来。为此,湘潭市侨联在侨资源密集区域重点建设村(社区)、 楼栋侨联组织,在侨资源分散区域重点建设乡镇(街道)侨联 及地区联合侨联组织。首先把组织建起来,再通过充分调动基 层侨联组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有效的自我管理和自主服 务,发挥侨联组织“辐射一片、带动一群”的作用。

(三)共享共建组侨家。遵循“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 原则,全市各级侨联一齐发力、共同推进,确保每个侨联组织 至少建立起一个“侨胞之家”实体化阵地。一方面注重专属功 能建设,例如,契合老侨需求,在太极文化馆建立“侨胞之家”,丰富侨界文化生活,在侨商企业建立以旗袍文化交流为 主题的“侨胞之家”;另一方面突出“侨”的氛围营造,例如, 在雨湖区城正街道三义井社区设计建立“侨文化长廊”。通过 契合不同主体、迎合多元诉求,营造浓厚氛围,真正将“侨胞 之家”打造成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及留学人员可信赖的温暖之 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成为侨界群众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 园。

四、营造浓厚氛围

立足“最大限度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 大限度把他们爱国爱乡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把他们促 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这一 根本任务,湘潭市侨联总结归纳出“三个一”的做法。

(一)倡导一种精神,即弘扬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精神。 基层侨联工作者和侨界群众的思想认识水平,直接影响基层侨 联工作的推进力度。湘潭市侨联通过先后策划开展“践行十九 大·侨爱我的国”观影、“侨说《厉害了,我的国》”主题征 文、“侨与新时代”随手拍主题摄影比赛、“侨界十杰”风采 展、侨界“学习强国”APP 推广等主旋律活动,不仅受到了广大 侨友的喜爱和肯定,侨界向心力也有效增强。

(二)确定一条主线,即每年明确策划开展具有侨特色、 符合侨界群众需求的主题活动。2019 年,湘潭市侨联以全市侨 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为契机,在年初精心组织策 划设计了“侨这 70 年”主题活动,各级侨联组织及涉侨团体纷纷响应,组织开展了读书分享、演讲诵读、座谈交流、集中慰 问、千人快闪及“带着国旗看世界”等活动 100 余场次,湘潭 侨界爱国爱家热潮持续涌动,也实现了对各级基层侨联组织的 更好指导、更强把控和侨界群众思想政治引领的更广覆盖、更 深影响。

(三)凝聚一股力量,即充分发挥侨联组织联系广泛、智 力密集的优势,服务经济发展、招才引智。一方面始终与在潭 高校及园区保持紧密联系,精准掌握并实时更新本地人才及项 目需求,通过侨联组织的平台进行发布,实现“侨联+高校+ 园区”有效联动;另一方面依托市海高会、市留联会、市侨商 会等平台组织,通过打好“血缘、地缘、业缘”三张牌,形成 了以才引才、以商招商的生动局面。近年来,集全市各级侨联 组织之合力,共计为湘潭引进各类专家和高科技人才 10 人,促 成在潭落地及签约项目总额达到 260 亿元,争取到侨界慈善捐 款捐物 1000 余万元。

五、抓实激励措施

2019 年,湘潭市侨联已争取到市级财政基层组织建设经费 50 万元列入部门预算。拟研究制定《湘潭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 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建立由各级侨联组织通力保障,确保新 建基层侨联组织要素齐备,大力推动已有基层侨联组织持续活 跃。

(一)发挥共建促进作用。实行基层侨联组织联系点制度, 市、县两级侨联干部分别联点基层侨联组织,要求每月必须参 加一次会议、接待一天群众、解决一个问题。

(二)发挥考核评价作用。健全和完善基层侨联组织考核 办法及示范“侨联之家”评选办法,既要发挥“以先进带后进” 示范引领作用,又要注重“一组织一特色”个性评价。

(三)发挥队伍建设作用。通过组织全市各级侨联工作者 开展业务培训及输送优秀代表参加上级侨联组织业务培训,印发《习近平论侨务》读本并进行解读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侨联工作者为侨服务能力,厚植以侨为本情怀。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