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品牌活动>>侨爱心工程
树人班|别开生面初相见
——记邯郸市第一中学“福林树人班”走访活动
2019年11月29日16:10  来源:中国侨联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些什么。”11月28日,又是一年的感恩节,华侨基金会携志愿者徐靖女士和Jennifer 来到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赶赴一场与“福林树人班”46位同学的约会。

不一样的座谈交流

“福林树人班”的同学们今年已经高二了,下课铃刚响完,同学们三三两两分别从各自的班级匆匆跑来,得知有美国的朋友过来,他们早早准备好手写英文祝福的明信片,并特别用心地为每一张明信片配了中文,一一送给从美国远到而来的徐阿姨和Jennifer 姐姐。

座谈交流时,同学们争先恐后地站起来与Jennifer 姐姐进行英文互动。有的同学好奇美国与中国学校课程的差异,有的同学询问了美国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有的同学向Jennifer 姐姐请教英文发音问题,有的同学甚至脑洞大开,和Jennifer 姐姐探讨物理学科问题…Jennifer 姐姐全程和同学们英文交流,偶尔用中文稍作解释,鼓励同学们不要惧怕眼前的挫折与失败,向同学们赠送了从美国带来的巧克力,小小的礼物,深深的情意。

不一样的家庭境遇

每个“树人班”的学生都有不一样的家庭境遇,但他们面临相同的不容易。家访的三位同学中,一位同学的父亲患有先天小儿麻痹,母亲受过精神刺激,家里的唯一收入来源是父亲骑三轮电动车接送客人挣钱,很多时候需要亲朋好友的帮助。即便家境贫寒,父亲母亲对两个孩子的爱只多不少,说起孩子的时候,父亲眼睛里闪着光。另一位同学父母都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全家住在一个不到50平的一居室,电视柜旁边的小书柜上,满满的都是奖状、奖牌和证书,健谈的父亲母亲分享了很多女儿的趣事。最后一位同学家庭境遇非常特殊,父母离异,母亲带着姐弟二人在外面租房子生活,房子里没有暖气,阴冷简陋。为了减轻母亲的负担,弟弟辍学去了武术学院,说到小儿子辍学,母亲心酸地抹着眼泪。经济的拮据,家庭的残缺,压得这位单身妈妈喘不过气,唯有女儿优异成绩让她有些许欣慰。志愿者徐靖和Jennifer分别为三位同学赠送了感恩节礼物。

不一样的走访感悟

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都值得铭记,一次别开生面的相见,一次难忘的走访经历,听听华侨基金会志愿者的所见所感……

徐靖:趁着感恩节周,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情参加“树人班”学校走访,尽己所能想要为同学们做点事,一路走来,我们经历了很多感动的瞬间,感受最多的是学生的不容易,老师的不容易,学生家庭的不容易,他们都很优秀,也很乐观坚强。人生会遇到很多挫折,起点不等于终点,希望他们不要因为一时的挫折和失败就放弃,失败了要有再站起来的勇气,要有不怕输的的精神。

Jennifer:这一次的感恩节中国之旅很难忘,我想对同学们说“It's not the number of failures that counts ,it's the number of times you get up after you've fallen that matters.Best luck with all of your future endeavors.”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