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二期)

2019年11月

近600位侨胞齐聚第四届世界青田人大会

“建设美丽家乡,我们也是主角”(侨界关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11月18日09:15

图为园丁合唱团和侨之声合唱团在第四届世界青田人大会开幕式上表演曲目《我和我的祖国》。
  张永益摄

11月10日至11日,以“我为家乡发展出力”为主题的第四届世界青田人大会(下称“世青会”)在浙江省青田县举行,近600名海内外侨胞齐聚一堂。本次世青会由中共青田县委、青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青田正在发挥作为华侨之乡的资源优势,积极吸引青田籍侨胞,助力自身发展。

聚侨智 集思广益

蜿蜒山脚下高楼林立,夜幕初临街道霓虹点点,青田的夜晚美丽迷人。

欧式风格的步行桥、欧陆风情一条街,古堡样式的工会大厦,道旁矗立的西班牙斗牛雕塑,都透出青田深厚的开放底蕴。

青田是浙江第一侨乡县,现有华侨33万人,分布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江南山水情调与国际化都市特征共同构成了青田的独有风貌。

本届世青会旨在动员和引导海外华侨、国内青商回乡创业、反哺家乡,共同投身浙江青田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建设,推动“青田人经济”与“青田经济”互动发展,共同开创“美丽青田、幸福侨乡”新局面。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陈铁雄在开幕式上强调,世青会是全世界青田人展示个人才华、促进社会发展、实现理想抱负的重要载体;是青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现经济转型,推动产业提升的重要平台;是海外华侨华人回乡交流合作、创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渠道。

自本届大会筹备以来,招商引资平台共签约实体招商项目62个,投资额达236.5亿元。

“华侨是青田最大的资源”,青田县县长周和平在致辞中指出,“要坚定不移打好‘侨牌’,为青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世青会期间举行的青田发展论坛,正是打好“侨”牌的重要举措之一。

本次论坛以“问海借力,共谋发展”为主题,邀请6位海内外嘉宾,为青田创新发展出谋划策,贡献“金点子”。江苏伟天化工集团董事长林伟平是美籍华人,百得利董事长周小波是德籍华人。他们分别从自己海外创业的经验出发,结合青田当地实际,提出中肯又具有前瞻性的意见。

守侨心 不忘来路

“几十年的创业生活,心中有两个抹不去的关键词:‘家乡’‘祖国’。”林伟平在论坛发言中感叹。1987年,19岁的林伟平背井离乡,奔赴美国纽约。林伟平将餐厅经营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赚得盆满钵满。2004年,林伟平回到中国,开发煤炭资源。2019年,为支持加快家乡城市化进程,林伟平回到青田开办公司。他说,“我热爱家乡的情怀不会变、为家乡争光的信心不会变、愿意为家乡做出更大贡献的信念不会变。”

保加利亚中国旅行社董事长王普剑在经商的同时,热心推动中外交流。2000年王普剑跨出国门到保加利亚创业,那一年他25岁。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王普剑将目光转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看好保加利亚丰富的旅游资源,于2017年在当地注册成立了“保加利亚—中国旅行社”。

作为一名保加利亚华侨,王普剑积极推动中保文化交流。“在保加利亚中国商会牵引下,今年保加利亚索菲亚市纳德日达区政府代表团访问了青田,促成当地政府对祖国和家乡深入认识,转变当地相关部门对华商的态度。”王普剑认为,“我们海外青田人能过上好日子,政府的惠侨政策功不可没。现在应该是我们为家乡做点事情的时候了。”

阿托雷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燕伟则有效地利用了华侨间的交流往来,促进青田贸易发展。毛燕伟是一名西班牙华侨,也是西中经贸文化促进会会长。毛燕伟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响应青田县委、县政府号召毅然回乡创业。

2015年,华侨人脉好的毛燕伟正式入驻青田进口商品城,并很快成功地将青田打造成西班牙红酒的“集散地”——先把西班牙的红酒“搬”回青田,再销往全国各地。

搭“侨”梁 凝聚侨力

青田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侨胞助力,青田县委、县政府致力于凝聚侨心侨力,进一步推动发展。

青田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章隆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青田致力于加强海外侨团建设,推动海外侨团规模化、规范化、示范化发展,让侨团组织成为开展侨务工作的桥头堡。

2018年,青田统筹推进华侨兴业回归、资本回归、总部回归、智力回归、安居回归,相关政策的出台也使华侨更加安心回乡创业。

与此同时,政府推动建设投资项目交易中心、侨乡进口商品城、侨乡农品城、世界红酒中心等十大平台,促进华侨要素回流。

近5年来,青田华侨累计回乡创办企业300余家,投资项目100多个,投资额达400多亿元,捐资捐物超亿元。

青田还致力增强海内外华侨的交往与联系。章隆介绍,青田注重新侨“培根”教育。每年定期举办新生代华侨“情系家乡”“中国寻根之旅”等夏令营,开展华文教育、传承家乡文化,多方位涵养侨务资源。2018年开始,连续两年举办“侨乡中国年”活动,以青田侨乡的独特视角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青田民间也自发组织了多支侨胞联络队伍。温州市青田籍归侨侨眷联谊会是其中一个。联谊会秘书长夏灵敏介绍,联谊会在1985年成立,“抱团取暖,点线面连接,连接中外侨胞,向美好生活努力”。

随着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选择回乡创业,反哺家乡。

王普剑表示,“如今的青田新蓝图已绘制,梦想将在这方热土变成现实!我想,所有海外青田游子都跟我一样,更加有信心为家乡打响‘世界青田’品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