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二期)

2019年11月

中国侨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贯彻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11月14日20:04

11月14日上午,中国侨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主持会议,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盛况和《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精神。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传达学习《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副主席李卓彬、齐全胜出席会议。

万立骏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决定》。《决定》是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纲领性文件和政治宣言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万立骏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一是全会的主题十分重大。制度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和探索的全面总结,构筑了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为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东方大国开辟国家治理新境界指明了方向,也为人类社会制度文明贡献了中国智慧。二是全会的时机十分关键。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有必要对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进行总体谋划、系统安排,为未来定纲指向、强基固本,用有力的制度保障为实现民族复兴保驾护航。三是全会的部署十分重要。《决定》从制度层面把我们党长期探索形成的国之纲维、国之纪法凝练起来,特别是对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进行系统梳理和深化拓展,极大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

万立骏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具有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为党领导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制度支撑和治理保障,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证明,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好制度,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好制度,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好制度。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一个与国家现代化总体进程相协调的总体目标,旨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必将持续推动拥有近14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万立骏强调,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全会《决定》,原原本本学、系统深入学,努力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政治性是侨联组织的灵魂,中国侨联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领导制度,发挥好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上先学一步、学深一点,进而广泛宣传、坚决贯彻,以带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迅速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贯彻下去,传达到每个党员干部,真正把全会精神吃准吃透、落细落实。要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向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广泛宣传,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特别是讲好人民当家做主、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的故事,积极创新话语体系,引导海外侨胞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

万立骏最后指出,中国侨联全体干部职工要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推动新时代侨联事业迈上新台阶。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到侨联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部署,抓紧出台《中国侨联党组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意见》。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落实和行动体现到全会要求上来,推动侨联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要积极主动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政治巡视,并结合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和问题整改“回头看”,推动巡视问题整改取得实效。要对照年度工作计划,抓好年前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十代会的工作部署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研究制定侨联工作规划。

中国侨联顾问林兆枢、林军、黄军军、李祖沛、陈兰通、朱添华、唐闻生、林淑娘、乔卫,机关全体干部、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直属企业、社团中层以上干部,离退休党支部委员等近15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