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创业中华·江海筑梦”——首届长三角华商大会在宁举行
2019年11月25日09:13  

11月19日,由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江苏省侨联、上海市侨联、浙江省侨联、安徽省侨联共同主办的“创业中华江海筑梦”首届长三角华商大会在江苏南京举办。省长吴政隆会见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许荣茂等参加首届长三角华商大会的部分嘉宾,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副省长陈星莺,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省政府秘书长陈建刚参加会见。

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在“创业中华江海筑梦”首届长三角华商大会开幕式上致辞,副省长陈星莺出席开幕式。

19日下午同期举行参访南京江北国家级新区、江苏省侨商总会换届大会、新侨创新创业项目路演活动,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捍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星莺,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麻建国等领导出席了江苏省侨商总会换届大会。

20日上午举行“创业中华、侨聚南京”首届侨商经贸合作暨创新名城推介会,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会见出席会议的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永乐,以及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等部分侨商。

“创业中华·江海筑梦”首届长三角华商大会开幕式现场

七份协议再添江苏侨界朋友圈新力量

在助力长三角地区域一体化发展过程中,广大华商具有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江苏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

开幕仪式上,美国江苏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国总商会、法国法华工商联合会、老挝中华总商会、澳大利亚江苏总商会、肯尼亚江苏商会、巴西经贸交流中心办公室等7个海外商会与江苏省侨商总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强互动交流,致力协同发展。

“创业中华·江海筑梦”首届长三角华商大会开幕式现场

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美国华源国际责任有限公司总裁蔡成华

“苏企来美投资,对于当地的法律、人文不是很了解,我们会尽力帮助他们落地生根,就像当初江苏老乡帮助初来的我们一样。” 来自中国侨联海外委员、美国华源国际责任有限公司总裁蔡成华表示,对于在外的华商来说,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的故乡,是发展最坚实的后盾。

高新项目拓展长三角区域发展新领域

为助力新侨创新创业,共享长三角发展机遇,首届长三角华商大会项目路演活动备受关注。本次路演以“筑梦长三角 华商新机遇”为活动主题,共邀请25名海内外专家携相关科技成果进行路演,其中涉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物联网、大数据等众多前沿行业。路演专家结合丰富详实的图片和数据,对各个项目的核心技术、市场前景、合作意向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与知名基金公司、创投公司进行交流互动和现场对接,很多项目获得专家评委高度认可。

经过几轮激烈比拼,最终“三维机器视觉配合协作型机器人在工业装配领域的应用”和“对抗耐药菌的噬菌体源抗菌产品研发”两项科技成果现场与相关知名基金公司签订初步合作意向书。

中国侨联创新创业联盟执行理事长林东介绍,参与此次路演的项目呈现出了两个鲜明的特点,一个是高科技,另一个是契合新时代发展的新方向。在高科技创业项目和华商资源搭建桥梁,未来势必会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的关注江苏,关注长三角。

换届选举绘出侨商事业新蓝图

江苏省侨商总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推动涉侨组织成员大团结,侨胞侨心大融合,绘就侨商事业发展新蓝图。11月19日,江苏省侨商总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明发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焕明当选江苏省侨商总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福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钱福卿当选江苏省侨商总会第四届监事会监事长。

明发集团董事局主席黄焕明

黄焕明表示:“未来,我们将积极搭建新的引资引智平台,带领侨商企业参加各类重要经贸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侨商组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多种方式参与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使商会成为江苏对外合作交流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民间渠道。”

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

此前,中国侨商联合会与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通过换届形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融合。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认为两“会”融合、其利断金,新融合的江苏省侨商总会做到人合心合,合出新气象、换出新活力,为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发起公益捐赠

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换届暨二届理事会一次会议于11月18日召开,会议选举江苏省政协常委、省侨商总会监事长、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华为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基金会还发出公益捐赠倡议,江苏省侨商总会新任会长单位明发集团现场捐赠人民币300万元、江苏省侨商总会前任会长单位弘阳集团现场捐赠人民币300万元、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新任理事长单位省建集团现场捐赠人民币300万元,江苏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新任监事长单位南京平安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现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红星照耀的岁月》剧组现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庄克服先生个人现场捐赠人民币100万元,所有捐赠款项均用于江苏侨界公益事业。

江苏省政协常委、省侨商总会监事长、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正华

陈正华表示,作为基金会第二届理事长,他会尽心尽力尽责做好基金会工作,秉持基金会设立初衷,实现华侨公益基金会的更大价值,将基金会打造成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推手。

时代大潮风云际会,历史大势浩荡前行,此次“创业中华江海筑梦”首届长三角华商大会的举办,为助力江苏侨商“走出去”又架起了一座新桥梁,铺就了一条新的跑道。长三角城市群是被全球范围内普遍认可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一系列新的布局在长三角落子如飞,一连串新的变革在“三省一市”揭开大幕。勇敢逐梦的华商,将在长三角地区这片广阔的天地中奋力奔跑。

来源:江苏省侨联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