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第十二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
2019年11月23日11:52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21日,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在北京举行,李卓彬副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了开幕式演讲。

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会长、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组委会主席郑万通出席并主持开幕式,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名誉会长、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组委会联合主席杜青林致开幕辞,联合国和平大学校长弗朗西斯科·罗哈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尚福林、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等嘉宾,部分世界500强跨国公司企业家出席会议并演讲。

李卓彬作了题为“发挥侨商独特作用,助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他谈到,跨国公司与华侨华人,特别是遍布全球的侨商群体有着密切关系。一方面很多大型华人企业,如泰国正大集团、新加坡嘉里集团等本身就是相当成功的跨国企业集团,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积极拓展业务,开展跨国经营;另一方面,在海外,数百万计的侨商经营触角已经深入各国经济社会生活,数量与规模不断壮大,资本形态、企业家构成、产业类型等日益丰富多元,跨国发展的国际属性等特点越来越凸显。

他指出,经济全球化促成了世界贸易大繁荣、投资大便利、人员大流动、技术大发展,让各国人民从中受益,使全球经济实现了深度融合和快速发展。作为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支持者,一直以来,中国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潮流,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为各国创造了大量贸易机会、投资机会和就业岗位,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特别是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方位、全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他强调,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为广大侨商提供了宝贵机遇,为侨商参与世界发展搭建了更大舞台。广大侨商分布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庞大而细密的商贸流通网络,蕴藏着雄厚的资本实力、丰富的智力和人才资源,不仅是中国建设和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世界贸易摩擦此起彼伏、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经济“走出去”的背景下,充分发挥侨商的商业网络和联通中外的独特优势,维护和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他提出,可以“借侨织网”,充分借助海外侨胞人口规模和侨商网络优势,配合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各方力量抓住机遇,推动市场运作和信息沟通,促进商品、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资源跨国配置,减少潜在贸易投资壁垒的负面影响。可以“用侨创新”,发挥侨界创新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同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各类经济主体,在创新智造、绿色发展、全球治理等领域交流合作,共同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开辟发展新路径,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可以“以侨为桥”,利用侨的民间友好交往优势,向各国主流社会和当地人民广泛介绍中国,增进外国民众、企业和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促进中国经济与相关国家交融共生、合作共赢,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

他表示,中国侨联将充分利用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联盟的侨资侨智两种资源,加强同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的密切合作,助力国际跨国公司事业发展;将深入打造“创业中华”品牌活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配合跨国公司深度参与和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开发开展第三方市场;将积极推动在教育、文化、旅游、体育、青年等领域的合作,为促进民心相通、凝聚发展共识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自2007年起已成功举办十一届,会议秉承 “平等、诚信、合作、共赢”的精神,积极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立足全球视野、中国视角,探讨世界经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中外跨国公司的合作与交流铸造平台,为中外工商领袖与政府沟通和对话建立机制,为加强国际合作做出积极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努力。

(责编:皮博、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