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
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法司改办联合考察调研团访问西班牙、法国、意大利
2019年11月22日09:11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7日至16日,由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带队,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主任胡仕浩等一行五人组成的联合考察调研团出访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就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际应用效果、侨社侨团和侨领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的作用、海外华侨华人权益保障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开展考察调研。此次访问,是去年中国侨联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颁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多元化解涉侨纠纷试点工作的意见》后,双方首次联合赴海外调研,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获得丰硕成果。

访问期间,考察调研团先后走访了西班牙温州同乡会、西班牙青田同乡会、巴黎华人律师协会、法国华侨华人会、米兰文成同乡会等侨团,实地考察了位于马德里的青田县“侨海通”跨境视频服务系统、位于米兰的温州为侨服务“全球通”米兰/文成办公点、罗马吴氏律师楼等,并在巴塞罗那、马德里、巴黎、米兰、罗马召开六场侨界代表人士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岩代表中国侨联及万立骏主席向广大侨胞致以亲切问候,她介绍了机构改革后中国侨联的职能变化和侨联维权工作的有关情况,张岩表示,中央把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工作划入中国侨联,为侨联增设了部门、增加了编制,并把海外侨胞权益保护工作整合融入到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侨的重视、对侨联工作的重视。侨联作为侨胞的娘家人、贴心人,将一如既往坚持为侨服务,更好地为侨胞解决后顾之忧,更好地做好侨胞的温暖之家、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此次出访,目的是了解海外华侨华人对于侨联维权工作的诉求,与侨社加强联系,把为侨服务工作做的更好。胡仕浩向侨胞介绍了国内司法改革和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有关情况,他指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为侨胞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纠纷处理方式,是国内司法改革公开化、透明化、现代化、信息化的一个缩影,最高法将做好海外华侨维权的法制后盾。与会侨胞纷纷发言,就回国使用护照便利度、完善国内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加强中资企业海外投资风险防控、完善侨民海外遗产继承法规、加强中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考察调研团还先后来到巴塞罗那律师学校、罗马法院、意大利最高法院等地,与巴塞罗那律师协会、意大利国家律师福利援助基金会、罗马律师工会等外方机构开展交流,就欧盟ADR机制有关法规和运行情况、侨民纠纷解决方式、律师参与调解机制等内容进行学习座谈。

驻西班牙使馆参赞朱健,驻法使馆领事侨务处一等秘书李成元、秘书沈国清,驻米兰总领馆副总领事汪惠娟、领事孟蕊,驻意大利使馆参赞吴冬梅、领事王征,以及三国主要侨团侨领、华人工商界代表、华人律师、华裔新生代、留学生代表等出席了相关活动。西班牙联合时报、旅法华人战报、意大利新华联合时报等当地主流华人媒体对访问进行了宣传报道。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