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海外华媒走进温州文成
2019年11月2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活动参与者参观“问道刘基馆”。
  (文成县宣传部供图)

本报电 (记者贾平凡)近日,为期3天的“与世界握手·新时代 新温州”2019海外华文媒体看温州主题外宣活动走进文成,吸引了73家海内外媒体、多国温籍侨领和外籍专家等共计近百人参加。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温州市委宣传部、文成县委、文成县人民政府主办,文成县委宣传部、温州广电传媒集团东海网承办。

11月15日,温州市大会堂新闻发布厅里气氛热烈。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一环,“与世界握手·新时代 新温州”推介会隆重召开。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现场详细介绍了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温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主持推介会。围绕美丽文成、招才引智、文旅融合、招商引资,温州市多个政府部门进行专题推介。此外,为探索效果更好的海外传播模式,开拓更多元的媒体合作形式,当日,文成县委宣传部还举行全球媒体海上联盟成立仪式暨海外华文媒体合作签约仪式。

14日,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文成基地正式挂牌成立。文成县共有16.8万人侨居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浙江省第二大侨乡,又被誉为“侨领之乡”。文成基地的成立,有利于整合海外侨务资源,发挥海外传播站、海外传播使者的优势,在海内海外、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14日下午,在文成县海外服务中心,一场联通文成与意大利米兰的“面对面”视频连线,给在场所有人留下深刻印象。在文成和米兰的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下,现场仅用10分钟,中心就为意大利华侨金瑞眉办妥了退休审批业务。该中心远程视频取证系统实现了身份核实、电子签名、网上取证、录音录像、存储刻录功能于一体,可跨境办理外事侨务、公安、司法、不动产登记等涉侨业务。文成县早在2009年就推出“特邀海外调解员制度”,并在此基础上探索“互联网+审批”等改革举措,为温州市跨境延伸涉侨公共服务提供了“文成样本”。

夜游瓯江、走进侨乡、游览百丈漈、探访伯温故里、品味畲族文化……此次主题外宣活动的采风行程,向海内外展现了新时代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面貌变化,是一次对外讲好温州故事、传播好温州声音的成功实践。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