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联谊
中国侨联第四届青年委员会
“侨界杰青华东行”活动成功举办
2019年11月19日13:48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11月9日至13日,来自阿联酋、阿曼、巴基斯坦等25个亚洲国家和中国港澳地区的近60名中国侨联第四届青年委员赴江苏、上海参访,开展“侨界杰青华东行”活动。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上海市侨联副主席陶勇亲切会见参访团一行。

周建农向来苏的侨界青年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江苏发展成就和灿烂文化,高度评价广大江苏籍侨胞的历史贡献和时代风貌,勉励海外侨青赓续侨界传统,把握新时代机遇,为梦想奋力奔跑,在参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支持新江苏建设中挥洒青春;讲好中国故事,分享海外智慧,增进江苏与世界的对话,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广阔舞台唱响青春之歌。

陶勇向新当选的中国侨联青委会委员表示衷心祝贺,并对各位侨界杰青来到上海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上海市侨联将不负中国侨联的重托,一方面积极扩大侨联“朋友圈”,通过举办高峰论坛和系列海外联情联谊活动,更好地连接海内外;另一方面充实海外联谊联络工作内涵,发挥侨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把海外侨商“请进来”,共同助力上海发展。

11月10日下午,参访团全体成员在南京隆重举行祭奠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仪式。侨青委员们怀着沉痛的心情向遇难同胞敬献花圈、默哀致祭。置身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铁证如山的历史遗物、触目惊心的历史照片,令侨青委员深深沉浸在那段苦难屈辱的历史中。他们表示,这是中华民族的屈辱记忆,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耻辱,昭示我们永远要铭记历史,面向国际社会讲清历史真相,呼唤起对历史的尊重;要以史为镜,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表达中华民族对和平的珍视与坚守,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侨联青委会副会长、香港九龙集团董事长孙曦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走向繁荣富强、伟大复兴,体现着制度优势,依靠着团结的力量;要让香港侨界青少年多学习祖国历史,了解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进一步树立爱国情怀,增进民族自信。中国侨联青委会常务委员、菲律宾商报执行副总编辑庄铭灯表示,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是民族记忆,也是世界记忆。海外侨胞要做历史的传播者,让各国人民更全面深刻地了解历史史实,壮大正义的声音;要做人类和平的促进者,展现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精神追求,表达以史为鉴、祈愿和平的民族心声,传递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共同愿景。

在南京期间,参访团考察了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南京牛首山文化区。

11月11日,参访团一行赴苏州出席苏州市情推介会、参访大运河文化带遗址。在苏州市情推介会上,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姚林荣介绍了近年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热情邀请与会侨青共同加入“强富美高”新苏州建设。在苏州黎里古镇,大家徜徉其间,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品味古镇人民的美好生活,共话运河城市历史、经济、文化、民生发展。大家纷纷表示,要担当侨界青年的青春责任,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为大运河文化保护和江苏运河城市在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

11月12日上午,参访团赴中国(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考察临港集团及临港新侨新兴产业园。临港新侨新兴产业园是上海市侨联与临港集团集各方优势,共同打造的国际化、前沿性、产业化、高能级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临港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给参访团代表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纷纷表示通过交流与参观,亲身感受到临港未来在上海经济发展长远规划中的重要地位和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希望能够在临港新片区的热土上寻找发展机遇,共同参与上海新一轮城市发展。

11月12日下午,参访团一行与上海市侨联青年总会和各区侨联青委会代表参加“侨连五洲·阅读上海”文化沙龙,上海市侨联青年总会会长、万和控股集团董事长、昊美术馆创始人郑好致辞。新民晚报高级记者、艺评专栏《林距离》主笔林明杰和上海侨青总会理事、上海日报城市和建筑历史专栏作家乔争月分别做了题为《海派艺术,不一样的艺术》和《外滩:梦想与荣光》的主旨演讲,通过深入解读海派艺术的美和讲述外滩的传奇故事,让嘉宾们从文化艺术的视角阅读上海,感知上海的温度,感受上海日新月异的变化。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围绕《如何打造城市文化名片》,郑好、林明杰、乔争月、上海市侨青总会副会长朱一山、中国侨联青委会常委江睿、中国侨联青委会委员许锦雄各抒己见。随后嘉宾们还一同参观了昊美术馆。

此次活动,通过组织参观考察历史纪念馆、文化景点、临港新片区、文化体验和沙龙互动等活动,凝聚侨青共识,铭记悲愤历史,感知现代华东风采,鼓励侨界青年参与和支持江苏、上海发展,在对外交往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同心同行共圆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

(责编:蒋琪、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