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隋军副主席在浙江出席2019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扩大)会议并调研
2019年11月17日15:12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14-16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隋军在浙江出席2019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扩大)会议,第二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并深入温州、青田基层侨联组织调研。她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加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建设,牢记使命嘱托、把准研究方向、提升研究水平、扩大合作交流,以学会为桥梁纽带,将国家所需、侨胞所盼、侨联所能、学者所长精准契合、有效对接起来,深入研究涉侨重大课题,推动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9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扩大)会议15日在温州举行。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出席并致辞。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长李鸿阶分别主持会议。

隋军指出,我们以新时代侨务工作为主题召开会长会,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汇聚侨智、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隋军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华侨历史学会要谋发展、有作为,应注意处理好发扬传统和改革创新的关系,处理好服务大局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处理好侨史研究与侨情研究的关系,处理好智库打造与课题建设的关系,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对策研究的关系。一要坚定政治方向。把讲政治转化为学会推进华侨华人研究的优势,在此基础上按科研规律办事,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实现意识形态属性和学术属性的科学统一。二要加强学会自身建设。明年要组织开好七届五次理事会,筹备好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发挥好学界领军人物作用,重视培养青年研究队伍,加强对地方侨史学会的指导支持,夯实基础、谋划长远,在推动学会创新发展上迈出新步伐。三要汇聚各方资源力量。将学会会员作为学会发展的源头活水,重视涵养、活跃会务、搭建平台、创造机会,广泛激发各方面支持和参与学会工作的热忱动能,努力建立沟通顺畅、优势互补的合作交流机制和枢纽型、开放式的国家级学术交流平台。四要不断提升学会影响力。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研究咨询侨史侨情和侨务政策等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解涉侨重点难点问题,全方位提升学会综合研究能力,深化华侨华人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侨界智库。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深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究,新时代侨联工作创新发展,华侨华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外人文交流,侨乡文化发展和地方侨史学会建设,防范化解重大涉侨风险等议题展开热烈研讨、积极建言献策。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李明欢、谢小建、张应龙、林宏宇及学会常务理事陈奕平等专家学者,浙江省侨联及温州市侨联干部等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11月16日上午,隋军出席第二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暨青田进口葡萄酒交易会并为大会揭幕。

在浙期间,隋军一行走进世界温州人家园,走访港澳台海外联络服务中心、温州市侨团汇,考察温州龙湾区状元街道“侨胞之家”、海外传播官之家;深入青田县鹤城街道侨联涉侨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青田农商行侨联侨胞之家、浙江(青田)项目投资交易中心,青田县公安局,就党建带侨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新侨创新创业和侨务文化交流等进行调研。她说,温州市、青田县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优势作用,聚焦发展、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在打造侨联工作“升级版”,创新侨联服务暖人心,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汇聚侨力资源促发展等方面工作有亮点、出经验,值得充分肯定。希望浙江省各级侨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识重要意义、把握丰富内涵、领会精神实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做优做强高品质、有温度的侨联活动,推动侨联工作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当好中国好声音的“传播官”,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制度的故事,让基层侨联组织更有力量、更加活跃。

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编:皮博、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