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华侨华人研究
“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第十届国际会议在广州暨南大学举办
2019年11月12日13:41  来源:中国侨联

2019年11月8日-10日,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第十届国际会议(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ies of the Chinese Overseas, ISSCO X),在广州暨南大学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等联合举办,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新加坡、日本、巴西、越南、马来西亚以及中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70名学者与会。此次会议是近年来规模较大、参加人数较多的一次卓有成效的国际学术研讨会。

张振江院长、陈志明教授

张春旺所长、林如鹏书记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球视野:华侨华人与中国”,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术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华侨华人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大会开幕式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主持,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主席陈志明教授和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张春旺所长分别致欢迎词,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作为东道主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张春旺所长表示,近代以来,华侨华人无论是在文化传承、认同与情感归属,还是政治选择、经济投资及公益行为等方面,无不与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成为中国与住在国交流交往的重要桥梁。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国际地位与影响空前提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在世界范围产生广泛影响,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同时,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交通的便利性、快捷性以及互联网、新媒体等通讯方式的变化,使地理空间的限制降低,可谓是天涯变咫尺。这些无不对海外华侨华人的生存及生活方式与形态,事业发展与投资的选择,文化与民族的认同等等产生重要影响。陈志明教授在发言中表示,这是ISSCO第二次在中国大陆举办会议,很高兴代表世界海外华人协会参加在暨大举办的第十届全球性海外华人研讨会,感谢本次会议的筹办方,也感谢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对2017年长崎会议和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林如鹏书记表示,华侨华人是世界全球化与中国国际化进程中逐渐形成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既是近代以来中国与外部世界关系演变的独特现象,也具有全球化进程中越来越显著的跨国移民群体的普遍特征。无论是从庞大的人群数量和广泛的地理存在去看,还是从源远流长的中央政府侨务治理和侨务政策来说,华侨华人都是一个极富“中国特色”同时又具“世界意义”的话题。

大会主题论坛

大会特别邀请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王灵智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朱梅教授、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廖建裕教授、墨尔本大学纪宝坤教授、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聚焦“全球视野:华侨华人与中国”,从美洲、欧洲、亚洲、澳洲、非洲五大洲不同地域的视角出发,阐述在全球化背景下,他们对华人及华人与中国关系的理解。

主旨论坛结束后,大会进入专题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分7个专题论坛共56个中英文小组展开交流和讨论,分享了有关海外华人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共同探索该领域未来发展的机遇、挑战与前景。本次会议小组议题涵盖了海外华人宗教信仰、海外华人语言与华校、海外华人文化与传播研究、海外华人文学、海外华人社团与社区、华人身份认同、归侨和侨乡研究、中国侨务政策、华侨史研究、华侨与近当代中国、海外华人与博物馆、跨国流动与人才移民、新老华人社群与民族国家、海外华人创业、婚姻与亲属关系等多个议题。分组讨论广开言路,博展众议,学者们思想的交织与碰撞,展现了目前国内外研究的最新动态,为海外华人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开阔了新视野。

李胜生教授、李明欢教授

本次会议闭幕式由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副院长代帆主持,加拿大皇家学院院士、萨斯喀彻温大学社会学终身荣誉教授李胜生,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李明欢教授分别致闭幕辞。

整场会议汇集了世界各地从事华侨华人研究的各方人士,对新时期下的中国及海外华人与世界的关系变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开平自力村碉楼群等广东传统侨乡。

11月10日下午的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ISSCO)全体大会期间,著名国际移民问题研究专家,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李明欢教授当选为新一届会长,任期三年。

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成立于1992年,致力于推广华人移民历史与当代议题研究,其会员来自世界各不同国家和地区。该学会每三年定期举行一次全球性国际会议,先后于旧金山、香港、马尼拉、台北、哥本哈根、北京、新加坡、吉隆坡、温哥华等地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是世界各国华人研究领域的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加强学术探讨的重要平台。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