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福州出席福建省侨联成立60周年座谈会并调研
2019年11月12日21:21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10日至12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福州出席福建省侨联成立60周年座谈会等活动并在福建调研。他表示,福建是我国大侨乡,是陈嘉庚先生的家乡,侨联工作基础好、有传统、影响大。在新征程上,福建各级侨联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牢记嘱托,发扬传统,传承嘉庚精神,奋发务实进取,团结动员福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书写爱国爱乡、爱拼会赢的新篇章,为全国侨联工作创新发展带好头、发挥表率作用。

福建现有海外华侨华人1580多万人,归侨侨眷650多万人。福建省侨联成立于1959年。12日上午,福建省侨联成立60年座谈会在福州召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侨联老同志代表、基层归侨代表、直属团体会员代表、港澳代表、海外代表,福建省侨联常委,福建省侨联侨商会第二届理事、监事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福建省侨联主席陈式海主持。

万立骏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侨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福建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侨联老同志、各级侨联干部和侨联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关心支持侨联事业发展的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长期以来,福建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同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在各个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参与家乡建设、服务国家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动中外交流合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书写了爱国爱乡、侨心报国的动人篇章。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福建省各级侨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在服务经济发展、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社会建设、依法维护侨益、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万立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对推进侨联改革、做好侨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有力推动了侨联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建省各级侨联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使命,传承嘉庚精神,发扬优良传统,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归侨侨眷筑梦新时代,建功新福建,展现新风采,为全国侨联工作创新发展带好头、发挥表率作用。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三个方面的任务和举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在学深悟透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准确把握世情国情侨情发展变化,在开拓创新中紧跟时代、展现风采。三是要统筹推进侨联各项工作和活动,在强化责任担当中做深做实、发挥优势。四是要深化侨联改革,在强“三性”、去“四化”中强身健体、增强活力。

邢善萍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向省侨联成立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中国侨联对福建发展和福建侨联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长期以来广大闽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所发挥的作用和福建省侨联所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她希望闽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继续发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更加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和新福建建设;希望全省各级侨联组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强大力量。

11日上午,福建华侨主题馆在福州市三坊七巷11号开馆。万立骏、邢善萍出席开馆仪式并为主题馆揭牌。主题馆旨在更好传承和弘扬福建华侨精神,设置“领袖与侨”、“海丝今古·砥砺前行”、“华侨历史·波澜壮阔”、“华侨精神”、“百国百侨风物展”等固定展厅和海外社团友谊墙、华文课堂、侨心书屋、海外中餐文化展示厅等。

参观主题馆后,万立骏说,侨史藏岁月,方寸浓缩影。福建侨的历史悠久,侨的文化浓厚。福建侨胞勤劳勇敢、爱拼会赢,在世界各地寻找机会、发展事业,努力拼搏、历尽艰辛,成就了事业,闯出了天地。福建侨胞情系桑梓、爱国爱乡,做了不少好事、善事,贡献很重要,精神很宝贵,值得铭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题词所讲的“侨史留芳”。在与侨胞代表座谈交流时,万立骏表示,要用好海外中餐馆等渠道,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通过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自然而不是生硬、体验而不是说教,让华侨华人懂中国历史、知民族根脉,让当地外国人了解中国的历史、现在的发展、中国人的善良友好互助,让世界了解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11日下午,万立骏看望了福建省侨商联合会新一届理事、监事代表,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他勉励广大闽籍侨商、侨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国家和人民的召唤,发挥融通中外、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推动中国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所,万立骏一行看望了中科院院士、结构化学家、“中国侨界杰出人物”获得者吴新涛。万立骏走进吴新涛办公室,仔细询问吴老师身体和生活状况。他说,吴老师是侨界的代表,是侨界的榜样,为物构所建设和我国化学事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广大新侨都要向吴老师学习。在听取了物构所发展和海西创新研究院建设情况介绍后,万立骏说,物构所有自己的特色,这些年有了很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对物构所工作十分关心。物构所人才聚集,新侨和海外留学回国人员较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战略,结合福建发展需要,创新体制机制,发挥新侨和海外留学人员作用,凸显自身优势,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发挥更大作用。

在侨资企业永荣控股集团,万立骏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发展、产品工艺、经营管理等情况。他说,你们的企业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通过不断奋斗,取得了很大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强调要进一步扩大中国开放的大门。侨商、侨企要抓住机遇,发挥独特作用。涤纶、锦纶、烯烃等化学品需求量大,发展前景好。但我国这些化学品在生产工艺、设备机械、环境保护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要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产权,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产品升级,走出更加坚实、更加广阔的发展之路。侨联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促进侨资、侨企更好发展。

在闽期间,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省委常委、秘书长郑新聪会见了万立骏一行,双方就发挥华侨华人作用、加强侨联建设等深入交换了意见。

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桑宝山、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等一同参加了上述活动。

(责编:闫枫、蒋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