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万立骏在重庆出席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等活动并调研
2019年11月10日20:48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8日至10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在重庆出席2019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2019重庆英才大会、“侨界杰青走进重庆”参访活动欢迎会,并深入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调研。他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特聘专家委员会建设,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形势任务,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展现作为,在促进委员锻炼成长、发挥优势上用心用力,在拓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方式上开拓创新,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更有特色、更有影响。

2019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年会10日在重庆召开。万立骏,重庆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炯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波,市政协副主席、侨联主席张玲,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主任周琪等出席会议,150余名中国特聘专家委会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主持。

万立骏在讲话中对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2019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四方面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三个方面的任务和举措,深刻领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体系、健全群团工作体系、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等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深入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自觉肩负起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历史重任。三是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发挥优势、展现作为,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握全球形势的发展变化、建设创新型国家等建真言、献良策,努力把特聘专家委员会打造成侨界高端智库。四是强化政治引领、完善体制机制,牢记初心使命,精心设计载体,创新服务手段,着力拓展发挥作用的方式,形成特色、扩大影响,为委员锻炼成长、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本次年会听取了周琪所作的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研究提出新一年工作计划,并就加强委员会建设、推动相关领域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新增补了23位新委员;编发了《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建献策集(第十二辑)》;颁发了建言献策奖,35名委员分获特等奖和一、二等奖。

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成立于2010年,旨在发挥侨界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贡献,目前共有338名委员,设有人文社科、生物与医药、材料与工程及相关学科、资源与信息及相关学科、新侨创新创业、金融、海洋7个专业委员会。

9日,万立骏出席了由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重庆英才大会开幕式。重庆英才大会是重庆市高规格、国际性的招才引智盛会,通过搭建智慧碰撞、项目对接、人才交流的平台,让海内外人才在交流中求共识、谋合作、创共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轩,重庆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炯等领导和6000余名海内外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本次大会以“聚集海内外英才·聚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举办36场活动。

9日晚,万立骏、李卓彬等出席了“侨界杰青走进重庆”参访活动欢迎会。欢迎会前,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和李静、李波、张玲等会见了来渝参访的侨界青年代表。此次参访活动由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组织,共有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83名侨界青年代表参加,他们是在参加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第四届会员大会后到重庆参访的。

在渝期间,万立骏一行还深入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调研。礼嘉智慧公园是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设的未来智能生活体验区。在了解园区开发建设情况,体验智能机器人和5G技术在教育、旅游、远程驾驶等方面的应用后,万立骏表示,当前,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重庆市重视培育和发展智能产业。园区在增强青少年和市民科技意识、创新意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要深化智能技术应用,丰富体验项目和体验方式,加强智能科技知识宣传和普及,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都能有所收获,让更多的人体验科技、认识科技、学用科技,共享智能成果。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经济科技部副部长夏付东,联谊联络部副部长朱柳,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重庆市侨联党组书记史全波,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瑛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责编:蒋琪、余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