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中国侨联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结业,座谈讲好中国制度故事
2019年11月07日14:58  来源:中国侨联

11月6日下午,中国侨联“追梦中华·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在中华文化学院举行结业式。来自32个国家和我国港澳地区的67名学员结束了历时8天的研修及采风、考察活动,获颁结业证书。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教务长吴剑平分别在结业式上讲话并为学员颁发证书,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主持结业式。

齐全胜代表中国侨联对学员们圆满完成研修任务表示祝贺,对研修班的质量和成效给予肯定,对中华文化学院的精心安排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研修班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之后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对于紧密联系和团结海外华媒人士,加深对祖(籍)国发展大局的认识,更好地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中发挥作用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大家进一步增强自觉,将中华儿女共同的“根、魂、梦”融入传播实践;紧跟时代,在海外华媒一线做拼搏奋斗的追梦人;凸显特色,以独特的视角书写中国故事、华人世界故事;提升品质,确保传播质量和效果,打造华媒品牌;扩大影响,充分运用新媒体扩大在海外的传播覆盖;积极协作,联动助力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懈学习,为发展海外华媒事业打下扎实根基。

学员代表,澳大利亚澳华之声传媒集团总编辑陆一平、马来西亚《东方日报》电子新闻组主编杨佩玉、尼日利亚《西非统一商报》副社长邱晓东、俄罗斯华良电视台有限公司总裁牛华伟、欧洲新传媒集团总裁兼总编辑范轩在结业仪式上作了交流发言。

结业仪式前,齐全胜与全体学员围绕“认识科学制度体系、讲好中国制度故事”进行了专题座谈。王燕云、李强、朱立业、任传功、吴兴华、李宁等学员发言,谈了对中国制度的认同和认识,交流了对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体会和建议。齐全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要求我们“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对于海外华文媒体人来说,应当看到中国制度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是海外公众日益增长的关切和需求,是需要海外华文媒体高度关注、深入挖掘和报道的领域。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前提,是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认识中国制度是完整、严密、科学的制度体系,具有诸多显著优势,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我们要支持海外华媒人深入感知中国制度建设和运行的实践,积极探索讲好中国制度故事的方式方法,努力增强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

本次研修班为中国侨联年内举办的第二期海外华文媒体研修班。开班期间,中国侨联信息传播部部长左志强作了《新时代侨联信息传播工作》专题讲座,希望海外华媒从业者加深对中国发展、中华文化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充分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当好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纽带。

研修班期间,学员们出席了“中华文明与中国道路”论坛,就媒体融合发展、中华文化要义、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中西文明互鉴等听取专题报告并进行研讨,参观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中国政协文史馆,并赴新华社媒体工厂、多媒体中心、百度公司等进行了考察和采风。

(责编: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