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维护侨益
权益保障部参加最高法院新时代纠纷解决机制创新交流会
2019年11月01日10:32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28日至30日,中国侨联权益保障部参加了在山东济南召开的由中央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局指导、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主办、山东高院承办的新时代纠纷解决机制创新交流会。权益保障部部长张岩应邀在会上介绍了中国侨联参与社会治理、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试点情况、具体措施和经验成果,并与来自中央政法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中央有关部委以及各级法院、调解组织、科技公司的代表围绕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作了交流探讨。

会议高度评价近年来与会单位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有益经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胡仕浩指出:要立足新时代新起点,从长计议、统筹规划,发挥各部委职能作用,按照“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将我们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技术优势等转化为治理效能,推动调解立法迈向更高水平。新时代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必须按照中央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和时间节点,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能力,带动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会议期间,正值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之时,与会代表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对开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重要意义的认识,并从五个方面进行了座谈讨论:一是总结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央有关部委关于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会签文件的落实情况;二是交流党委政府、群团组织、法院系统、调解组织在纠纷解决机制方面的创新做法,促进新时代纠纷解决创新成果的转化;三是探讨在落实中央有关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和诉源治理等涉及工作机制、制度措施的短板、困难和对策建议;四是研究下一步开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工作思路、方法和重点;五是借助信息化技术,建立中央部委层面沟通协调机制和经验交流、解纷服务、案例推广平台。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