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地方快讯
重庆市侨联代表团参加第十五届 世界华商大会并赴德国、英国开展 招商引资和联络联谊活动取得五项成果
2019年11月01日09:08  

应安徽华人华侨(德国)联谊会、英国中华总商会、英国新华联谊会的邀请,重庆市侨联代表团于2019年10月18日至25日,赴德国法兰克福和杜塞尔多夫、英国曼彻斯特和伦敦开展招商引资和联络联谊活动,参加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出访期间,代表团通过拜访领事馆、华人华侨社团、侨界代表人士,调研侨资企业,召开调研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当地华侨华人社团活动开展情况、侨胞生活工作情况和发展状况,从而进一步扩大思想共识,密切重庆与德国、英国侨胞的联系,增进与当地侨胞的感情,为深化重庆的对外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此次访问主要取得了五个方面的成果。

一、宣传党的政策,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通过座谈、调研、走访等形式,代表团向海外侨胞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伟大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国庆节前后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述国庆阅兵盛况。在德国、英国的侨胞一致表示,伟大的祖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让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是海内外儿女共同的心愿,他们将努力奋斗、造福桑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涵养侨务资源,不断扩大侨联工作朋友圈。10月21日至23日,第十五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英国伦敦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和海外的华商与英国政界商界的参会代表3000余人汇聚一堂,共襄盛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许又声,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张进隆等重要嘉宾出席大会。代表团通过参加大会开幕式、平行论坛、闭幕式、招待晚宴、考察等机会,与参会嘉宾互通信息,建立联系,宣传推介重庆,进一步涵养侨务资源,不断扩大侨联工作朋友圈。

三、建立友好关系,更加畅通联络联谊机制。在与德国重庆同乡会召开座谈会期间,代表团将“重庆华商会海外联络处”牌子授予德国重庆同乡会。同时,根据中国侨联提出的“枢纽型侨联组织”建设要求,南岸区侨联与安徽华人华侨(德国)联谊会、彭水县侨联与英国重庆商会签订友好协议。海外联络处的成立和友好关系的建立,进一步延伸了侨联组织的工作手臂,进一步拓宽了开展海外联谊的广度和深度。

四、开展座谈调研,努力提升为侨服务质量。出访期间,代表团拜访的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较多,深入到3家侨资企业开展调研,先后召开4次座谈会,到领事馆拜访,通过多渠道了解德国、英国侨胞分布情况和工作、生活情况,侨资企业在当地生存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通过调研,进一步了解到侨胞期望有更多交流平台、有归属感等愿望和心声,对如何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五、宣传推介重庆,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出访期间,代表团将重庆的区位优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招商引资政策向海外侨胞广泛宣传,介绍“西洽会”暨“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智博会、文博会、火锅联盟、英才大会和重庆英才计划等相关会议、活动及人才引进政策。德国重庆商会、德国重庆同乡会、英国重庆商会、英国新华联谊会等均表示,重庆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良好,愿意推动双方长期经贸合作,特别是重庆和杜塞尔多夫是友好城市,愿意在会展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旅游资源开发、康养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

来源:重庆市侨联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