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界风采
海外华侨华人分享自豪之情
赛场辉煌彰显中国国运昌盛(侨界关注)
本报记者 李嘉宝
2019年10月30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8年4月,澳大利亚华侨华人在堪培拉为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加油。
  新华社记者 戚 恒摄(资料图片)

10月27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闭幕。中国人民解放军体育代表团以133枚金牌、239枚奖牌的成绩,高居本届军运会金牌榜、奖牌榜榜首。

从中国女排世界杯11连胜,到中国代表团创下世界军运会金牌和奖牌纪录,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时,中国运动员在赛场上佳绩频传,让海外华侨华人备感振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位侨胞深情讲述自己和中国体育的不解之缘,分享心潮澎湃的自豪之情。

为中国健儿骄傲

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参与国庆观礼的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惊喜地发现,中国女排乘坐“祖国万岁”彩车亮相国庆游行队伍。他激动地举起手机,远远地和花车合影留念。

“女排姑娘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了一份弥足珍贵的贺礼!”吴昊称赞道,“女排代表着中国人拼搏奋进的精神,女排的胜利也是这种中国精神的胜利。”

“中国女排冠军!中华儿女骄傲!”9月28日,非洲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裁南庚戌在微信朋友圈中记录下对女排夺冠的兴奋之情。

谈起刚刚闭幕的世界军运会,南庚戌同样深有感触。“一些非洲朋友观看军运会的开闭幕式及比赛后,对中国政府和社会高度重视体育运动感到惊讶。在他们的传统印象中,中国政府可能更重视经济发展。现在,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和当地民众通过关注中国运动员和赛事,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南庚戌说。

“军运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军队改革强军后的全新风貌,是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体现。”吴昊说。

在瑞典生活、工作多年的《北欧时报》副总编辑庞其铭,兴致勃勃地和记者聊起不久前结束的2019瑞典乒乓球公开赛。“在今年的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包揽了全部五项冠军。”庞其铭说,“对在瑞华侨华人来说,每年的瑞典乒乓球公开赛都是一件备受瞩目的盛事。中国国家队派出一流选手参赛,战绩辉煌,太提气了!许多华人或瑞典当地的小观众特意准备乒乓球拍,请中国运动员签名。”

国运兴则体育兴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这是受访侨胞们的共同感受。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体育也在强起来。”吴昊说,“新中国成立前,世界体育舞台上很难看到中国人的身影,中国人一度被称为‘东亚病夫’。2008年,我有幸在现场观看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当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来的时候,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百年奥运圆梦,我真切感受到中国已经是一个体育大国、体育强国了。没有综合国力的提升,没有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就不会有体育事业的繁荣。”

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张雪云有着同样深刻的奥运记忆。“北京奥运会开幕那天,我在巴拿马中国文化中心和侨胞朋友们一起收看了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当时,我们还赠送了大量的五星红旗,让侨胞们为中国健儿加油呐喊。”

“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高,不仅仅是靠经济实力。在体育等人文领域,中国同样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为海外华侨华人带来自信。”南庚戌说,“如今,乒乓球等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在海外华人群体及当地民众中受到欢迎,为中外人文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

助力中外体育交流

国庆观礼活动后,吴昊来到河北张家口参观考察。2022年冬奥会场馆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正有序进行,让吴昊对3年后的冬奥会充满期待。“俄罗斯索契曾举办2014年冬奥会。我愿意为中俄就冬奥会筹备工作开展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期待北京和张家口为世界展现‘不一样的冬奥会’。”

“在崇礼滑雪场等冬奥会施工现场,我看到了‘冬奥速度’,提前感受到冬奥会带给中国的热情。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一定会是一场成功的体育盛事。”近日也前往张家口考察的张雪云说。

说起奥运,南庚戌对十多年前自己发起组织的“龙行天下耀中华”远征车队活动记忆犹新。“活动以‘贺奥运、促统一’为主题,车队从南非好望角出发,历时3个多月,行程4万公里,跨越非、欧、亚三大洲近20个国家,顺利抵达北京。我们沿途举行了50多场宣传奥运和‘反独促统’活动,征集了10万签名。活动充分体现了海外华侨华人喜迎奥运、坚决守护奥运圣火的决心和热情。”南庚戌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我会继续利用旗下媒体平台,宣传好奥运精神。”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庞其铭习惯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中国运动员的飒爽英姿。“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到北欧国家参与冰雪运动项目的训练和比赛,华侨华人也积极参与到各种各样的冰雪运动中。相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会进一步带动国内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庞其铭说,“我会拍下更多中国运动员及华侨华人在体育比赛中的精彩照片,期待冰雪运动成为中国和北欧国家加强交流的纽带。”

(责编:蒋琪、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