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侨联要闻
“行远同梦——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特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
2019年10月30日17:56  来源:中国侨联

10月30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与中国国家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行远同梦——华侨华人与新中国特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出席开幕式,并受万立骏主席委托致辞。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承办、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协办。展览以家国情怀、心系中华、赤子丹心、共创辉煌、砥砺同行五个单元和270余件/套珍贵展品,集中展现了广大华侨华人在不同历史阶段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业绩。通过展览,观众们可以看到,广大华侨华人同祖(籍)国血脉相连,在革命战争时期,他们毁家纾难,为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付出了艰辛努力乃至牺牲;在共和国成立之初,他们抛家舍业,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国参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后,他们率先回国投资兴业,促进了中国经济的腾飞;进入新时代,他们紧抓发展机遇,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发挥自身优势,为实现中国梦、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隋军在致辞中说,举办这次展览,就是要回顾展示广大华侨华人在救国图存中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选择和衷心拥护、与新中国风雨同舟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通过鲜活事例、历史瞬间、珍贵史料彰显褒扬广大华侨华人血浓于水的爱国热忱和昂扬奋进的民族精神,让海内外各界从侨的故事中获得启发、受到教育、汲取力量,增强对中华民族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坚定对中国道路的信念和信心,更加关心侨的事业,矢志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

隋军指出,70年来,广大侨胞始终与祖(籍)国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侨商投资企业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侨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更加广泛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努力在共和国发展的新征程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中,奋发有为、改革创新,做出侨界更大的贡献。

王春法在致辞中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有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海外侨胞,不忘祖(籍)国,热情关心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籍)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华侨华人创立的不朽功绩,人民不会忘记,祖(籍)国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衷心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激发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携手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壮志,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新篇章。

开幕式由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主持。“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王文教,中国侨联副主席齐全胜,中国侨联顾问黄军军、李祖沛、陈兰通、朱添华、唐闻生、林淑娘、李君如,中央和国家机关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孙柏瑜,北京市侨联副主席苏泳,中国侨联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左志强、何继宁、郭启华、桑宝山、夏付东、贾德成、张秀明、祁德贵,有关协作单位负责人,侨界群众代表等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于10月30日至11月29日在国家博物馆南1展厅展出。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网站将在线展示展览内容。

(责编:皮博、蒋琪)
X